林正盛│2013Taiwan100min

繼紀錄片《一閃一閃亮晶晶》以後,林正盛再度挑戰商業電影之作,看得自己一頭霧水:這真的是我認識的林正盛嗎?

以吳寶春邁向世界冠軍的故事為基底,原則上已經為這部電影做了一定程度的廣告,而電影的改編故事之中,抓準吳寶春媽媽和他的青澀戀情這兩個元素,再加上和主角一起奮鬥的幾個伙伴,結構上看起來是會中台灣大眾口味的作品,卻被導演過份混亂的剪接堆疊下,連勵志片也稱不上,像是一部還在摸索轉型的商業電影。

《世界第一麥方》就在老梗與平淡的調性中拉扯掙扎。或許,吳寶春本身的故事,除了家貧以外,並沒有特別戲劇性,為了增添電影故事的豐富度,而不得不生硬地加入一些甘草角色和愛情元素。可惜,整體看來,吳寶春和媽媽的互動因為過於零碎的分場和剪接,影響了後半部故事行進的感動度,令人意外的是,電影反而更加著重在虛構性較高的青澀戀情。而吳寶春和欣玫之間的戀愛,老梗不說,還柏拉圖到出世的境界,雖然用了紅豆麵包這樣的元素,頂多只能說和電影主題做了不錯的呼應,更大的缺失是拉低了《世界第一麥方》的現實感,劇情越走越後面,這種現實和仙境之間的落差更大,即使劇中的演員盡著自己的本份哭哭啼啼,觀眾也很難被真正感動。

吳寶春身邊的配角也如此。朽胖的搞笑和椪柑的際遇機械式的為了襯托吳寶春而存在;椪柑的爸爸沒有前因後果一閃而逝的畫面也令人印象深刻。不過,這部電影最令人稱許之處,在於它沒有把吳寶春拍成英雄,而是強調他的執著態度;此外,導演同樣把吳寶春奪冠比賽的情形拍得十分熱血到位,做麵包的場景也算有臨場感。讓人好奇的是,明明可以抵達一部簡單的勵志片目標,卻擔心老梗捨去過份煽情的取鏡;而老梗到不行的劇情元素,卻大喇喇地佔據了電影片長,上述的缺點和優點零零總總加起來,才會讓人得出這樣的結論:還在摸索的商業電影。

不知道林正盛想證明什麼?有些導演,如李安,可以遊走在商業電影和獨立電影之間;有些導演,如蔡明亮,只能拍好看的獨立電影;還有些導演,如鈕承澤,能把電影拍得討好商業。這不是能力問題,而是導演本身適合什麼的問題,唯有了解自己,把自己放在對的位置上,才能發揮真正的才能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