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作驥│2013Taiwan110min

應該差不多就是接近管小寶的年紀吧,經常流傳著暑假時到鄉下阿公或阿媽家住上一陣,體驗都市沒有的鄉村樂趣,這樣的記述。作文也和管小寶重寫之前的暑假作業差不多,只是不會刻意用這麼多成語就是了。

《暑假作業》仍舊存在斧鑿痕跡的問題,比如屈尺中老是牽著一隻羊閒晃的男人的元素,比如讓名銓發生意外,比如讓隔代教養的家庭呈現一片完全無憂的狀態,比如蒟蒻和哥哥的鬥嘴,這是張作驥的老毛病。

然而,以一個都市小孩來到鄉村的角度來說,本片意外地處理得「輕」。飾演小寶的楊亮俞以自然的演技,呈現暑假期間因為屈尺而產生的化學變化。從平板電腦和iPhone不離手、和同儕感覺不合拍、不覺得畫石頭的爺爺有什麼特別,隨著電影耐心紮實的節奏,在維持小寶個性的前提下,謹小慎微地描繪了他的改變,那麼輕,那麼柔,就跟屈尺的湖景一樣。

因此,都市元素和鄉村元素在這群小朋友裡,並沒有被對立的放置(也不應該被對立的放置),他們是用小朋友的方式彼此接納,成為朋友。後來,小寶和爺爺一樣,在石頭上作畫,到湖中央把畫著名銓畫像的石頭沉到深處,他學會了孤獨。

好喜歡小寶的表情。他安靜、似乎不加思索地做著這些想做的事,如常地和妹妹鬥嘴,直到最後,小寶才背對攝影機在作業上落下淚滴,且馬上又被粗魯的抹去。而那不算近的屈尺車程,去程小寶只顧著講手機,回程時小寶則不斷的回望那些留下記憶的畫面,沒有過度狗血和渲染,恰如其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