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木孝浩│2013Japan129min

改編自越谷治的同名小說;是一部帶有奇幻色彩的超級純愛作。

不知道是因為已經過了純愛口味的年紀,還是煩膩於千篇一律的純愛電影,雖是自己非常喜歡的女優上野樹里,睽違三年的大螢幕演出(也是上野睽違觀眾近兩年的作品),看到預告片還是有種「不妙」感,深怕自己無法消化。

但是,《向陽處的她》加上了推理技巧。導演隨著電影的進行,一點一點放置了「Why」元素,讓懸疑感一直延續到電影尾段;即使最後的謎底對我來說,是有點無法接受的超現實,依舊因為電影耐心而傑出的影像敘事,被輕易地說服了。

另一個被說服的原因,完全來自上野樹里的優秀演繹。電影觀眾的角度,多半時候是和奧田浩介的眼睛所見完全重複,如果奧田的眼睛看到渡來真緒的是愛情,觀眾所看到的她也很難不浮現喜歡的心情。雖然在電影前半段,還對於渡來過份主動和熱情有些疑惑不解,也會因為(上野演的)渡來太過出色,選擇暫時沉浸在兩人短暫的幸福之中吧。

偶然なんてないよ。沒有什麼事是偶然的。)」所有在電影前半放置的線,在後半段一個個被漂亮的收束起來。我最驚嘆的是,上野樹里竟然可以把一個純愛電影的女主角,詮釋得如此自然而立體。她所演出的,不是展現自己美麗和可愛的花瓶,而是單純自在地在鏡頭前生活,同時喜歡著一個人,還有不可告人祕密的25歲半熟女。謎底揭曉之前,觀眾只對這個女主角感覺有些奇怪,不到違和感的程度;即使知道謎底之後,再回去看上野樹里的演出,也是完全合乎邏輯的。這角色的分寸拿捏、心理層次,上野樹里可說完全掌握得宜,沉寂兩年的她,不知該評其為「展現了久違的好演技」,還是「演技大爆發」比較適切。

《向陽處的她》集結了一批優秀的演員,加上電影技術團隊的完美配合,盡心盡力地把小說改編得十分迷人,整體來說的確是水準之上,身為觀眾,看到好演員和好導演的完美配合,也會覺得幸福感十足。

沒有什麼事是偶然的,人生際遇如此,一部好電影如此,一個好演員也是如此,所以…請不要讓觀眾再等兩年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