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藤匡史│2012Japan160min

改編自道尾秀介的同名小說,該書曾入圍2009年直木賞。

不管是日本的文學或電影,都蠻喜歡以詐欺師做為主題,《烏鴉的姆指》把詐欺師的推理元素和人的基本情感兩相結合,編織出一個富有緊張和趣味的故事。

因為沒看過原著,不知作者如何安排故事的節奏感。而伊藤導演版本的影像節奏出乎意料得平穩,平實而徹底地把電影說得完整,幾乎沒有太多令人驚奇之處,即使最後的逆轉也帶不出高潮和驚喜,只有一種「原來如此」的理解感。原本預期應該可以拍成一部高潮迭起的商業片,伊藤導演卻選擇了保守安全的道路,不知其考慮為何?

以阿部寬為首的演員群表現因此也顯得中規中矩,倒是石原里美願意接這個戲份少卻有發揮空間的角色,有點令人驚訝。以本片獲得第37屆報知映畫賞的能年玲奈,對照起稍晚讓她爆紅晨間劇《小海女》,的確可以看出她演戲的潛力,能不能持續進步,變成像宮崎葵等級的女優,還需要一段時間觀察。

有趣的是,在同年以《聽說桐島退社了》獲得日本電影金像獎和電影旬報十佳獎新人賞的橋本愛,這幾年電視和電影的訓練下來,演技已經出現顯著進步,而她竟還比能年少了三歲!不管如何,日本演藝圈如此一代接一代的演員生力軍,似乎完全沒有斷絕的問題,這是好現象。

回到本片。除了敘事節奏,本片將懸疑和情感的比重控制為一比一的做法,也顯得過份小心翼翼。電影可以把重點放在五人進入討債集團大本營的那場戲,其製造的懸疑和緊張感就會成為本片高潮;或者,也可以更強調タケ(阿部寬飾)對河合一家的愧疚、讓テツ(村上昭二飾)的角色附屬性更強,那麼因為情感基礎而希望造成一石三鳥結果的戲劇性就會更加突顯。從作品來看,導演好像太過依賴作者,也太仰賴這兩位優秀演員;以故事取勝的《烏鴉的姆指》,如果沒有原著作者的組織和包裹就不可能完成,而導演像是照本宣科的說完了故事,無法留下任何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

160分鐘的電影,是有點長了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