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恰恰│2014Taiwan113min

從《帶一片風景走》、《球愛天空》到現在的《鐵獅玉玲瓏》,可以看出澎恰恰的確擁有執導功力,只是有時因為自身的個人偏愛和討好觀眾的意圖,掩蓋了可以經過雕琢而成長的機會。這三部長片,正好形成一條向觀眾靠攏的路徑。

不過像澎恰恰這一代出身的藝人,最在乎的或許還是觀眾的肯定和掌聲。他回頭選擇炒2000年左右紅極一時、帶給他無限回饋的主題,作為導演之路的孤注一擲,並複製幾年來賀歲檔「賣台電影」必破億的手法,無疑是經過考慮和評估的計算結果。

《鐵獅玉玲瓏》電影本身的改編,大致也是沿著這兩大精神製作完成。正片雖不見鐵獅玉玲瓏的經典片段,卻充斥著大量的台灣綜藝梗,完全保留了上一世代機靈又胡鬧的綜藝諧趣。由於時代變遷,有些趣味觀眾可能已經無法體會,但那建立在高度(台語)語言基礎上的笑科,依舊令人感覺嘆為觀止。

而電影本身的故事,則採取過往「賣台電影」一貫的淺顯表面設計。以「弄獅」為貫串全片的主旨,加上廟會文化中傳統和創新的拼台衝突、有點老掉牙有點雞肋的愛情元素、以及促使團結對外的財團收購和內鬼背骨。劇情發展稍嫌老梗,沒有太大突破,順暢的電影敘事和及格範圍內的細節處理,也就是本文稍早提及的澎導的功力,讓本片不至於出現過份狗血的危機,堪稱一部用力用心的作品。

不知道《鐵獅玉玲瓏》能不能贖回澎導最在意的人氣和票房?而我最在意的是,或許再過十年,可能已經沒有人寫得出像這樣向台灣綜藝致敬的劇本,那樣的時代已經逐漸凋零;《鐵獅玉玲瓏》不僅是澎恰恰緬懷他個人生涯的作品,也絕對是記錄台灣19902000年初盛極一時台語綜藝的重要之作。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