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奕琦│2014Taiwan116min

近幾年來,諸多台片有如過江之鯽,呈現大家都想來分一塊大餅的情況。孰不知電影產業之專業分工、精密性與複雜度,不是所謂有著「電影夢」就能成功搏取口碑或票房的;尤其在超大電影螢幕配合觀眾的專注度下,所有優缺點都在這短短兩小時的片長中展露無遺。曾在2011年《命運化妝師》獲得票房和口碑雙贏的連奕琦導演,不願複製先前的成功經驗,大膽挑戰類型電影。在《命運化妝師》時仍屬畫龍點睛的推理元素,到了《甜蜜殺機》直接被搬上檯面;台灣竟然要推出一部推理懸疑電影!對我來說,自從電視劇《愛殺十七》以後,台灣已經沒有讓人驚艷的推理之作,這真的行嗎?

連導再度找上前次《命運化妝師》的編劇于尚民,加上台灣推理協會的作家陳嘉振和導演自己,寫出了這部懸疑喜劇。雖然連奕琦已經用《命運化妝師》證明過他的執導功力,但對《甜蜜殺機》的高度掌握,依舊讓人感覺驚艷不已。

首先,他以喜劇作為懸疑的包裝,這其實是非常危險的選擇。如果手中已經有一個好的懸疑推理劇本,相對安全的方式當然是平鋪直敘地把這個故事紮實穩健的敘述出來;另一方面,喜劇本身就是非常難拍好的類型,必須富有能與觀眾對話的好梗和絕妙的展開節奏。連導敢下這樣的決定,相信是對故事本身有高度的掌握性,和對電影敘事的精密盤算。

從《甜蜜殺機》以一小段一小段倒敘組織而成的敘事手法,其巧妙而不紊亂的特質,就能證實連導非常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電影的推理線引人入勝,節奏掌握得宜,懸疑和喜劇在連導手中玩弄得好不熱鬧,《甜蜜殺機》讓我拾回觀影過程中好久不見迫不及待想繼續看下去的欲望。

結合懸疑和喜劇之餘,情感豐沛的連導依然不想放棄感情的建構和組織。而《甜蜜殺機》並沒有為了電影需要情感而情感,隨便插一段男女主角感人肺腑哭斷腸的感情戲,而是建立在原本的喜劇架構之中。因此,男女主角之間的化學作用並沒有被大肆宣揚,而是停留在初初萌芽的奇異味道之中。電影最為經典的莫過於描述莊主和紅姐惺惺相惜的一段情歌對唱,喜劇和感動完全被自由地潑灑呈現在觀眾眼前,其中的拿捏分寸精準無比。不禁讓人感嘆,如果台灣電影都是這樣敢於挑戰新類型,準備好了再出發的作品,台灣電影晉升之路還會難嗎?

連奕琦用《甜蜜殺機》證明了自己不只會拍一種類型的電影,他自己開創出導演之路的可能性,也嘗試開闢台灣電影的新出路,期待他成為兼顧藝術與商業的跨類型電影導演。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