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天倫│2014Taiwan135min

葉天倫的第二部作品《大稻埕》搭上穿越風潮,與屢戰屢破億的豬哥亮再度合作,勇敢挑戰日治歷史題材,依舊維持前一部賀歲片《雞排英雄》的熱鬧水準,果然又邁向了破億的境界。

基本上,葉導的第二部作品沒有太大進步,除了勇敢。這份勇敢讓他樂於挑戰以不同的方法,抵達所有破億台片經常有的、包含他自己前部作品在內的台灣民族主義式的鄉愁。這個方法叫作歷史,也因為歷史,讓《大稻埕》顯得有些特別。

可惜,《大稻埕》的特別之處並不突出,它並沒有讓既有的優勢開出更豐富的花朵。毫無驚喜的穿越,除了豬教授為何穿越的祕密以外,引頸期待的今昔對比和衝突少之又少,原本可以好好利用的蔣渭水紀念幣就被粗略帶過,主角無腦大學生佑熙對純粹愛情的渴望和對母親的思念令人無感,也不見穿越或歷史帶給他任何改變,「追夢」這種很泛泛的口號不說。

在大量搬演歷史的情節之中,郭雪湖像是跑龍套,倒是台灣國父蔣渭水的運用,雖如鐵板一塊,卻在李李仁的精彩演繹下,成為少數性格統一、敘述完整的角色。林坤元家族和日本政府之間關係,處理得頗為兩面和圓滑,是令人驚艷的優點。由隋棠飾演的北京人阿純姐,是相當具巧思的設計,包含粵人和其他外國人在當時同時身處大稻埕,都說明了當時大稻埕的族群混雜情況。

然而,這些混雜與多樣卻輕易地被導演統一了,統一成台灣人抵抗日本殖民政府這樣簡要的價值觀。電影中,日人一樣狼狽、一樣無惡不赦、一樣是台灣人所有痛苦的來源,即使可以看見導演釋放「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當代意義的企圖,卻無可避免地被電影所鋪陳的台灣民族主義式的鄉愁給掩蓋,感動有餘,餘韻不足。

在全片紊亂的敘事節奏中,佑熙與阿蕊的感情線始終無趣地讓人不耐,倒是豬教授和阿純姐之間的情感,以及結局的爆點較值得端詳。然而,已經連續三年接下破億電影的豬哥亮,在過度消費曝光的情況下,在電影挖取他最後的剩餘價值之後,觀眾似乎即將宣告:遊戲結束,到此為止。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