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切和嘉│2013Japan114min

一直很喜歡日本描繪凌駕道德的諸多愛情形式,不倫、劈腿、多角戀…,明明表面上是如此講究規矩秩序的國家,或許是壓抑之下的反應才是最瘋狂的吧。

不只瘋狂,而且動人具說服力。《夏日的結束》改編自瀨戶內寂聽的同名自傳小說,這位小說家現在已經是位僧侶,很難想像她的青春時代被糾纏在愛情漩渦裡;也或許是因為她的經歷夠動盪起伏,讓她對人生產生新的想法,才有了現在的轉折。

回到作品。由滿島光飾演的相澤知子是一位型染家,她曾經與丈夫要求離婚,現在正與由小林薰飾演的作家不倫,同時在作家回到家庭的時刻,因為寂寞難耐,主動接受由綾野剛飾演的舊情人追求,是一度達到意外平衡的三角戀。

因為沒看過原作,不知道編劇宇治田隆史如何剪裁作品,但藉由熊切導演優秀的影像敘事,完全沒有文學改編電影常犯的那種跳躍感缺點,不僅把相澤知子本身對於愛的寂寞、渴求、厭倦、偏執的性格和轉變,毫無遺漏地收錄在影像之中,記錄知子工作和男女主角互動的交叉剪接也掌握得恰如其份。新聞中曾經提到滿島光曾經為了電影到學校上了型染課,甚至覺得型染比演戲還有趣;的確,劇中的型染片段比起愛情段落可說毫不遜色。

由此,不得不提及滿島光在演技上不間斷的進步和提昇。年紀不到三十,和橫掃2014日本電影金像獎《宅男的戀愛字典》的石井裕也導演結婚,已經在日劇《Woman》成功演繹媽媽的角色,在《夏日的結束》演起這位頗具個性的女拓染家竟顯得如此遊刃有餘。原本還擔心她和小林薰的配對會過於勉強,沒想到卻因為她的演出完全被說服了。她大概是少數不能以「精準」字眼描繪演技的日本演員,比較異國情調的說法,她的演技有一種南方的「身體放鬆演戲」的特質(例如台灣的陸弈靜)。而且,我還沒有看到滿島光的極限。

美麗的電影色調,優秀的掌鏡和強大的演員,成就了一部好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