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井岳龍│2013Japan104min

《沙尼達爾之花》導演石井岳龍原名石井聰亙,2012高雄電影節曾以他為專題引進八部作品,簡介中指出他是位影像風格強烈的導演,也是日本獨立電影的舵手之一。

本片似乎比較接近簡介中提及的八○年代,所謂帶有「末日寓言神秘色彩」的風格,故事以長在女性胸前的「花」為主軸,進行敘事和推展,綾野剛飾演的男主角大瀧賢治是負責照料花朵、好讓花朵綻放的研究人員,初來乍到的美月響子(黑木華飾)似乎肩負安撫女性的工作,基本上是一個架空的故事,奇幻色彩強烈。

全片無處不洋溢著生命的隱喻。比較令人印象深刻的,像是響子畫的人體和植物生長方向相反的畫作,以及被割除花朵以後,令人存疑的僅僅5%死亡率。在擁有龐大資金和科技運作的花朵實驗室裡,這群人只對花朵有興趣,卻喪失了人性關懷的溫度,而且她們的生命還是跟花朵緊緊相依的。

人們對花朵好奇的趨向,就像對所有新鮮和神秘事物的瘋狂探究一樣,看不見事物的本質。「花」在電影中被做為疾病、未知、女性、生殖種種象徵,如同任何副產品都可以為我們所用,或好或壞、或善或惡,但請不要輕易拒絕和丟棄,「花開」是一種生命的本能,「花」則是人類生命的起源。

石井岳龍用強大的現代科技、視覺對比、多重隱喻直指了最原始的概念,簡單又複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