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田伸生│2013Japan126min

導演水田伸生、演員阿部貞夫加上目前日本最夯之一的編劇宮藤官九郎的合作,加上前兩次2007年的《舞妓哈哈哈》和2009年的《男兒有淚不輕彈》,到《謝罪大王》已經是第三次了。

彼此夠熟悉,《謝罪大王》又是宮九緊接著超紅晨間劇《小海女》的作品,雖然宮九早已在台灣培養起一批信徒,但比起從前應該更加受到台灣觀眾重視。毫無意外地,《謝罪大王》依舊展現宮九對日本現象諷刺玩弄的功力,卻不會讓人覺得過火,掌握了戲而不謔的喜劇份際;像這次是詮釋日本古時代流傳已久的「土下座」藝術,帶到了公眾人物的謝罪現象、異國文化的差異等等。這讓我忍不住會和他在日本演藝圈的位置相連──不停地在主流邊緣試探環繞的狀態。

歡笑和感動是宮九劇本的基本元素,《謝罪大王》也是如此,可是讓我最讚嘆的一點還是宮九描寫人物的功力,他寫的每個角色總是充滿個性卻又無法讓人厭惡。《謝罪大王》其實沒有介紹太多角色的歷史背景,每一個犯錯的委託人在電影裡看起來卻都是如此可愛,不管是性騷擾的岡田將生、演藝圈離婚夫妻高橋克實和松雪泰子、掌摑女兒的竹野內豐都是。除了電影本身是喜劇的原因,很大部分是因為宮九在謝罪事件本身之外,又幫這些角色設計了其他描述,例如岡田將生其實只是不懂得怎麼表達自己,高橋克實曾經演過在マンタン紅極一時的電影,竹野內豐始終懷著對女兒的愧疚,這些包裹在喜劇之下的人性素描,正是宮九吸引我的最大原因。

而他對謝罪的詮釋更拉大到了國與國之間肢體語言差異的層次,讓《謝罪大王》本身能撐起電影規模的尺度,結構上以事件和事件彼此鑲嵌、結尾再使用感動場景的方式,圓滿地達成了一部優秀作品。

導演清楚而明確的敘事節奏,表現恰如其份的演員群都是加分,的確是一部高完成度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