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口史靖│2001Japan91min

乾淨俐落,輕鬆痛快,毫不矯揉造作的一部青春作品。

改編自真實故事的《水男孩》,由瀕臨倒社的一位游泳社社員起,開啟一段有點荒謬不合常理的男孩水上芭蕾挑戰秀。一下因為泳社新任女老師解決倒社危機,一下因為女老師的專長半強迫社員要改練水上芭蕾,一下因為女老師懷孕丟下社員不管,一下因為社長不想放棄到水族館海豚池練習,一下因為五人某次意外上電視而重新凝聚社員。這些看似無厘頭的劇情起伏,由於電影成功塑造了輕快的節奏和氛圍,觀眾勉強還能接受,不過最重要的原因還是:青春。

矢口史靖準確掌握了高中年紀所擁有的單純、熱血、義無反顧、對異性的好奇,在這樣的大架構下,再進一步塑造角色本身、以及角色與角色之間的細節;他讓五個主要角色各有擅長,分別對水上芭蕾訓練友所貢獻,也設計了青春電影裡面必備的男女主角的純純的愛。

雖然這款電影總能預見目標理所當然的成功,但導演並沒有放置過份高難度的水上芭蕾動作,樂曲和動作都和這群高中男孩十分契合。結尾的表演長度和內容也沒有讓觀眾失望,呈現出水上芭蕾和未熟男孩相互結合的魅力。

以簡單故事勾出經驗各異卻人人皆有的青春記憶,《水男孩》無疑是一次良好示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