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 BuckJennifer Lee2013USA108min

《冰雪奇緣》改編自安徒生童話《冰雪女王》,榮獲第86屆奧斯卡最佳動畫片,全球票房超越《玩具總動員3》佔居動畫片首位。

這部由迪士尼製作發行的作品,成功的原因有很多,除了技術層面,我認為最吸引我的關鍵,終究是故事本身。

雖然本片依舊沒有完全丟開迪士尼愛情故事模式的包袱,但將兩位女性做為主角的設計,就是一次蠻大的跨越。其次,編劇讓姊姊Elsa擁有超能力,不是讓她公式地成為反派,而是讓這種能力變成一種困擾她的「疾病」,Elsa甚至從原本全民尊敬的女王,變為令人害怕的怪物。而Elsa因為始終維持善良心地,不願意傷害人,她只好逃到北山,獨自和她的超能力相處抗戰。──這似乎同時隱喻著現實生活中某些因為財富、性別、疾病,被視為異類的人們的某塊內在世界。

她的妹妹Anna也非等閒之輩,原本以為和南方小島漢斯王子的一見鍾情已落入愛情公式套路,沒想到後來的劇情發展狠狠打了Anna一巴掌。她擁有懶散、霸道、直接各種非典型公主的個性,卻對與Elsa之間的姊妹情誼異常執著,使得架空的動畫角色更接近了真實生活中的「人」。

不過,或許因為考慮部份觀眾仍吃迪士尼公式的帳,編劇還是在片中放置了必「中」的元素,例如像討喜的馴鹿、「雪寶」,以及AnnaKristoff讓本人有點出戲的愛情橋段等等,但這些老掉牙在結尾又有了些許翻轉。

個人認為本片最成功的設計,就是最後拯救Anna免除冰凍危機的,不是愛情,而是和Elsa之間的親情。即使愛情仍舊佔去本片一定篇幅,但其對一見鍾情的諷刺、劇情高潮的設計,都嘗試破除了動畫片以往過份架空浪漫的愛情基調,同時讓女性成為動畫電影的真正主角。而苦於自身超能力的Elsa,在片中沒有像妹妹談過任何一次愚蠢的戀愛,卻學會如何和超能力自處,並善用它大至幫助國家度過危機、小至幫雪寶完成他享受夏天的願望。

和現實世界諸多連結,卻不失誇張幻想和真善美,交織成一步引人入勝的成功動畫電影《冰雪奇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