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枝裕和│2013│Japan│121min

意外的事件,意外的結果,意外的是枝裕和。

過往觀賞是枝裕和作品的感覺是:很會拍電影,但實在沒辦法喜歡。這也與我觀賞侯孝賢電影的經驗是雷同的;是枝曾說他受侯孝賢影響很深。

經常拿攝影機遠遠的觀察戲裡人們的動態,營造出疏離的氛圍,製造看似冷靜理性的意義,實則將導演自身的價值觀不留痕跡地流竄在其中,沒有太多知識基礎的觀眾便容易被牽著走,接受美學的同時,無意中也接受了導演的思想洗禮。

對我來說,這實在太卑鄙了,因此一直無法喜歡。

但是枝裕和卻在《我的意外爸爸》中利用他既有的攝影美學,完成了漂亮的平衡。故事本身就是個能預期的親情悲劇,是枝以富有節奏感的、冷靜中性的鏡頭與演員自然不誇飾的演出,一步步地鋪陳先天血緣和後天撫養兩者的矛盾和衝突,從理解男主角良多的改變,如何見微知著地牽動著兩對夫妻與兩個5歲小孩的選擇,充滿耐性而引人入勝。

是枝的鏡頭免去了電影過份狗血的危機,讓觀眾能投入每一個角色的心境與動能,也更能設身處地投入故事之中:物質滿足與精神陪伴、血緣羈絆與撫養歷史的兩難抉擇。最後,是枝並沒有將最終選擇指向顛撲不變的真理,該怎麼樣處理是最好的,《我的意外爸爸》或是一個案例,至於其他?也得端看其他家庭條件決定。

演員方面,福山雅治、尾野真千子、真木陽子和 Lily Franky的組合完全不需擔心,不過要在是枝裕和的電影拿下演員賞,一直認為不是件容易的事。是枝導演的光環太過強大,演員在他的電影裡大多只是棋子,練功的機率比較高,除非像福山雅治戲份如此重的程度,才有點可能。沒想到真木陽子和Lily Franky能以本片獲得第37屆日本電影金像獎的肯定,頗令人驚訝;希望這種不看戲份只看演員戲份的給獎方式,能夠繼續保持以外,台灣也能加以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