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口史靖│2014│Japan│116min

 

改編自三浦紫苑的同名小說,閱讀原著已經是23年前的事,印象不深,也因為電影夠精彩,節奏、母題、劇情、演員都有水準以上的呈現,也不太會被閱讀的殘存印象干擾;若以商業電影的標準論之,《哪啊哪啊神去村》是一次成功的改編作。

 

電影本身的敘事角度和原著不太一樣。一般來說,如果沒有刻意經營推理效果,影像比較難像文字文本可以限縮在一個主人公的視角,鉅細靡遺地從他的角度闡述故事──這其實也是原著引人入勝的原因之一。當導演選擇把這個故事商業化的呈現,基本上就無法保持像原著般限縮的視角,像剝洋蔥式的慢慢把主人公的山林經驗帶出來。

 

必須強調的是,這是導演的選擇,並不是錯誤;而我認為這部電影的觀察重點,可以落在怎麼樣操作一部帶有觀點的商業改編電影上。導演矢口史靖依舊剪裁出了原著的精神,比如主人公是因為莫名其妙的原因進入林業的世界,因為同樣的莫名其妙的理由繼續留了下來,然後不知不覺的融入了當地社會(雖然它沒有拍出那樣的不知不覺具體來說是什麼),最後帶出商業電影貫有邏輯的美好結局。

 

電影對林業的闡述也不馬虎,在演員(和資金?)的高度配合下,日本電影再度展現對職人的始終如一的尊崇。不過,山林某些難以科學說明的神祕性,只取用了單一事件描繪,是比較可惜的地方(原著裡主角因為大自然的力量,慢慢的產生化學變化,山林變成他血肉裡不能割捨的經驗)。

 

最後不得不讚嘆這部電影的選角,染谷將太已經被園子溫訓練成優秀演員,伊藤英明、長澤雅美和其他配角的演出全都恰如其分。順便一提,導演並沒有很老梗地讓男女主角順理成章的在一起,也是這部電影的加分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