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島哲也│2014│Japan│118min

 

睽違四年,因《告白》獲得大成功的中島哲也,所端出的新作集結了眾人期待。中島的作品一路以來,總保持著他某些堅持的個人風格,並在這之下,去試探出可能的發展軌跡。《告白》以後,中島又能變出什麼令人耳目一新的菜色?從日本觀眾對《渴望》評價兩極的情形看來,個人認為實在難以稱上是一次成功的革命吧。

 

役所廣司、妻夫木聰、二階堂富美、中谷美紀、小田切讓、橋本愛...《渴望》演員陣容之豪華無庸置疑,可惜,在這部電影裡,絕大部分的演員在中島的強勢主導下,幾乎都沒有太大的發揮,故事大多集中在加奈子、父親兩人身上;毫無疑問地,飾演加奈子的小松菜奈,以一介新人的姿態,透過中島的大量鏡頭曝光,自己同時將加奈子演繹的十分到位,一砲而紅並不令人意外。

 

非指導演不能強勢主導電影,而是這麼一票優秀演員,無法看到他們的精湛演技,身為觀眾不免有些失落。當然,如果導演主導的整體表現夠突出,演員的發揮當然就是次要問題了。

 

可惜的是,我個人並沒有非常喜愛《渴望》的風格,尤其是過份刻意零碎的剪接。中島將《告白》潛藏的B級片風格,在《渴望》明顯了些,卻因為無法脫去討好觀眾的「商業性」,讓《渴望》處在一種尷尬的境地──既沒有《告白》的矯揉造作美感,也製造不出更高邊緣性的風格。

 

在一連串的鬧劇之後,《渴望》所帶出的母題也非常老掉牙──愛的多面性,這怎能叫我們這群期待中島哲也四年的觀眾滿意呢?不過,因著中島一向勇於實驗的個性,或許還是能稍稍抱著一點期待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