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ST警視廳科學特搜班:紅色調查檔案

作者:今野敏

譯者:劉姿君

出版:青空,20152

ST警視廳科學特搜班》1998年起開始出版,至今已有11本,並分成了初期系列、顏色系列、傳說系列和其他,曾翻拍成日劇。台灣去年底已由青空引進〈青色調查檔案〉篇,應是計劃性地要把顏色系列翻譯完成吧。

第一次接觸今野敏的作品,第一次看《ST警視廳科學特搜班》(以下簡稱《ST》),在市面上諸多眩目的推理小說夾擊下,《ST》顯得格外清淡和規矩;然而這樣的清淡和規矩,卻能讓人重新咀嚼讀小說的樂趣源頭,理解一本好的小說,該是怎樣組成的。

首先是性格鮮明的角色,《ST》裡性格鮮明的五位專家和一位頭兒,以及其他協助的辦案的警察,作者都為他們設計了強烈的獨立人格;第二是平鋪連貫的敘事,讀者得以穩步地跟著小說(和角色)的行進速度,深切地品味每個細節,投入作者擘劃的推理世界中。而在〈紅色調查檔案〉(以下簡稱〈紅〉)中,作者拉出了赤城這個主線,適當安排角色出場篇幅,自然地出現了秩序,也是一般小說常見的安排。

「所有的小說都該有推理元素。」要是《ST》不是推理小說,可能會過於平淡無聊;但如果標榜推理作,也僅只於推理而已,也會覺得少了什麼。因此,今野敏除了推理本身,它更帶出了「理想與現實」的命題。

「理想與現實」不僅僅是〈紅〉想要獲得解答的終點,它也是整部作品的推進器,因為「理想」驅使,才導致赤城無法自拔地投入案件之中;因為「現實」考慮,赤城在辦案的過程當中,也下了一些「妥協」的決定。而當「理想與現實」的對立被置放在大學醫院的場域時,不是崩毀就是逃離。今野敏不只透過「理想與現實」點出醫院的社會問題,當這樣的矛盾也出現在警察壕元身上時,它其實就成了一個普世性的命題,任何人都會遇到,經過這些立場洗牌後,今野敏也給了他的答案:「重要的是,要認清理想與現實之間,自己究竟是站在哪個位子上。」

作者要我們自問,你看清楚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