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川榮洋│2013│Japan│116min

醫院是日本影視最熱愛的題材之一,身為觀眾,有時已經膩到懶得再去追任何一部新出品的 醫療劇,大多仰賴對演員的熱愛才願意開嚼,因為覺得很難再有什麼新意。

接觸《神的病歷簿》的過程也是如此。不管從預告片和電影文案看來,都像是一部賣弄醫院悲歡離合的煽情作品,會有想看的念頭,完全是為了宮崎葵,直到真正接觸才發現,《神的病歷簿》是屬於那種不完整看完、就無法體會其魅力的電影。

續作《神的病歷簿2》這樣的味道更為強烈,多加入了主角好友和前輩病倒的故事線,企圖讓續作有些新意,不過卻在導演緩慢的影像敘事下,被柔和地融入在電影之中,顯得不那麼重要了。

這並非導演操作失敗的結果,《神的病歷簿2》的影像節奏,反而讓觀眾有餘裕去思考電影的核心主題,也是它真正的魅力所在;如果《神的病歷簿》是討論醫生和病人的相互依賴關係,那麼《神的病歷簿2》就是在著重在醫生和他們的另一半,如何彼此扶持,經營共同的人生。

電影沒有給予太多激烈的對話和討論,充滿生活感的劇情演進,營造日本淡淡回韻的特有風味,其實很難具體說明支撐醫生和另一半之間的是什麼,那是一種只有對方才能理解的情感,業已超越愛的層次了。

電影中男性角色的現身篇幅超過女性,觀眾卻能深深感受妻子對於栗原、貫田和進藤醫師的重要性,夫妻間的深深羈絆就在影像流轉,直到電影結束,在觀眾心裡留下了一點悸動和迴盪,很輕的那種。

女主角宮崎葵的戲份在續作又更少了,卻依舊強大的存在感十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