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麗貴│2015│Taiwan│127min

朋友說,史明並不是一位典型,是因為近年台灣社會的變動,台灣獨立、弱勢階級等等變成年輕一輩討論的議題,才被重視和提及。本紀錄片也說,史明所做的事,絕大多數都是失敗的,所幸,台灣社會還來得及在他有限的生命之中,多少致送一些敬意,不讓他真正「孤獨」終生。

可惜,像我這類對史明了解不算深刻的人,如果是想透過《革命進行式》了解他,其實是非常不夠的。如同其片名《革命進行式》,本片花了一半以上的篇幅,描繪史明的現在及其影響性;而回顧的部分,則是利用改編史明一生的現代舞作,串起他的一生,並插入一些動畫、珍貴影像補述。主角的一生被紀錄片用來當成穩固整體結構的方式,卻因為敘事節奏的不協調、太多的拼貼和補述,讓人懷疑這可能只是一種貪圖方便的做法。

作為第一部描繪史明的紀錄片,我還是比較在意「對話性」。顯然,片中所有談論史明的人物,除了張炎憲、陳芳明,尚能維持基本的中立態度之外,所有製造史明影響性的敘述,
全都是氣味相投的一群人。當然,會被史明吸引,絕對是因為存在某些共同的意識,但難道不支持台獨的人,就會覺得史明完全沒有貢獻了嗎?

紀錄片也曾出現如史明人格堅毅、一生堅持一件事等、這樣有機會劃破價值觀疆界的說法,可惜說出那些話的人仍舊政治正確,恐怕難以說服在彼岸懷抱另種理想的一群。

眼淚掉了,也看到了史明鮮為人知的軼聞,或許導演是想在過去敘述史明文獻的基礎上拍攝此片,也有玩弄拼貼形式的企圖,卻未能釋放出史明更深廣的意義,也就無法在觀眾心中留下足以人人自我解讀的偉大史明。

歌頌、造神容易,但擺出事實的力度會比反覆強調更大,於是,我又再度望見了史明那孤獨的行走身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