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擺女孩  

矢口史靖│2004│Japan│105min

拍完《水男孩》這部詮釋男孩青春作品的三年後,矢口史靖交出了女孩的青春,在日本男孩的青春雨後春筍的情況下,《搖滾女孩》以女子為主的敘事,顯得有些特別。

故事的路徑和《水男孩》有些類似,一開始他/她們都不是為了遠大的理想投入目標,最後都得到了好的結果(畢竟是青春劇)。比起《水男孩》的無謂熱血,《搖滾女孩》對於爵士樂團的追求,相較之下向內了些──她們是因為止不住對音樂的喜愛,才不願放棄。

話說回來,一般描繪女孩青春的作品,以浪漫愛情故事居多,《搖滾女孩》不僅幾乎沒有愛情成分,女孩也非傳統溫良恭儉讓的典型,而是讓她們走了男孩青春的路線,成績不好、做事潦草,只有音樂和其所帶來的成就感,讓她們得以閃耀並引以為傲。而爵士樂本身的屬性,也正對應著這群女生的背景──難登大雅之堂、重拍落在反拍,電影裡它們彼此找上對方,給予合適的定位。

《搖滾女孩》的年輕演員比起《水男孩》更為生澀,尤其是上野樹里,印象中沒有看過她如此粗糙的演出;但《搖滾女孩》讓人投入之處就在這些演員的生澀,被導演完整呈現,當這些生澀演技有時被刻意框架安排,那呈現的不僅僅是劇內高中女生的青春,同時也記錄了劇外演員的真實青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