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  

石井裕也│2014│Japan│117min

看完《我們家》,興起的第一個疑問是,這樣的故事也能拍成電影嗎?

《我們家》劇情實在過分平淡和生活,起伏小到幾乎就像是自己家裡會發生的情況,唯一的衝擊點(也是開展)就在母親罹患腦瘤、只剩一個禮拜這樣的設計,而且在導演理性冷靜的鏡頭語言下,也顯得不怎麼驚天動地。

但那著實起了化學作用,這個家裡的每一個人都是,好與不好的全部被揭示。看起來精明的父親,其實是個沒用的經營者;表面上是精英的哥哥,過去曾經為了什麼原因窩在家裡;玩事不恭的弟弟,其實比誰都還溫柔。

面對母親的重病,由著不同的性格,他們做出不同的反應,在這一個星期中,震驚、軟弱、重荷、逃避,然後因為家人情感的連繫,共同面對不完美的自己,母親最後也得救了,缺陷很真,情感也真;由缺角組成的家,才叫真實的家。

《我們家》沒有特別驚人之處,像是截取了某個家庭的生活片段而已,但那片段對那個家庭來說卻是至關重要,無法繞圈處理的。導演石井裕也的進化在於簡化,除掉過分譁眾取寵和誇張藻飾,忠實地把生活複製到大螢幕上,說的卻是共通的幽微人性,深深撞擊在觀眾的心裡。

《我們家》也是我們家,是每一個人的家,跟著揪心跟著痛,走過一個星期,總算豁然開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