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海報  

安藤桃子│2014Japan196min

活在同樣的世界,彼此的距離卻如此經緯分明,只要接近一些,或許就可以多點理解和體諒──這是《0.5mm》女主角沙瓦某段台詞的大意,也是電影宗旨,更是導演透過作品企圖突顯的核心命題。

主角沙瓦是名照顧重症病人的家庭看護,因為雇主知道自己父親來日無多,向她提出「睡一晚」的要求,沒想到卻造成意外的結果,害她也沒了工作,存款還不小心丟在電車上。一身孑然的她,帶著有點報復、有點豁出去的心態,搭訕某位搞不清楚KTV用途的老人,和他唱歌到天明,隔日離開時,老先生塞給她日幣一萬元,因為天冷,還為她披上了大衣,她看到老先生孤獨離去的身影,心中開始有了奇妙的打算……

她隨機並積極地介入孤獨老人的生活,而且是會被社會定位成不堪的那種老人。喜歡在公園數樹、自言自語,還會偷腳踏車或刺破輪胎的「精障」;擁有豐富學識和社會地位的退休教授,卻會偷黃色書刊和偷窺女體的「變態」;薪水養不活自己,虐待小孩,不讓小孩上學的「暴力父親」。沙瓦自己也是孤獨的,沒有任何值得眷戀之處,一面維持自己的基本需求,一面唇齒相依的陪著老人過生活。

每一次的輪轉中,沙瓦從那些老人身上得到了物件,紅色洋裝、骨董車、錄音帶,並帶著它們繼續探索老人的旅程。沙瓦也是自由的,憑藉過去當看護的經驗,獲得老人的信任,用粗暴但極其溫柔的姿態,豐富老人心靈,滿足身心靈所需(但不逾矩),讓他們風老殘燭的生命重獲力量,直到老人不再需要她,她再往下一個目標前進。

沙瓦就是導演的化身,導演安藤桃子善用演員安藤櫻的優秀演技,獨立卻自由的探索老人世界,因為她們姊妹的溫柔,電影詼諧而不嘲諷,突出問題而不觀異,巧妙地拉出0.5公分的距離,帶領觀眾一同進入社會角落,感受這些活過逾一甲子的人的歷史。所有殘酷、歪曲、畸形的現實,都被這份溫柔給消解了,如果沒有這樣一連串介入的過程,是絕對無法抵達的。

故事最後回到了被一把火摧毀的家庭後續,原來那唯一活了下來的小孩,一直被以錯誤的性別生養著。即使這樣激烈的現實被揭示,沙瓦依舊溫柔地扮演拯救者(同時救了佐佐木),載著佐佐木留給她的女兒(和新發現的一百萬),尋找下一個唇齒相依的對象。

電影劇本傑出、節奏掌握得宜、配樂又有加分,一部快200分鐘的作品全無冷場,歡笑之餘還有什麼會重重的東西會留存在心底,安藤姊妹的合作讓人驚艷,加上安藤櫻和公公柄本明、婆婆角替合枝的參與儼然成為家族壟斷,但《0.5mm》卻全然反托拉斯,是一部自由、開放、獨立的好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