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冰禁戀    

熊切和嘉│2014│Japan│128min

兩隻孤獨的靈魂,即使相差17歲,即使以父女相稱(或其實是真正的父女),前世姻緣依舊延續到今世,他們模糊了感情分野,把所有的愛都集中注入對方,成了世俗所稱的禁忌之愛──亂倫。

失去家人的花、嗅出同樣沒有親人的淳悟的寂寞,要他吻她,鬆垮了淳悟矜持卻蠢蠢欲動的情慾,超越道德標準和理性判斷地,不在乎傷害別人,就是想要獨佔對方,甚至到彼此各背了一條人命的境地,如此極致,卻又如此純粹地帶著悲傷。

悲傷的原因,一是來自他們就是各自的救贖,無人能介入說項;二是後來,隨著年紀增長,父女感情開始溢於外,主客有所翻轉,讓「唯一」產生了變動。

《流冰禁戀》回到熊切導演的北海道故鄉拍攝,大片大片的白色雪景,被熊切導演調成色調陰鬱的狀態,全片也就是這樣低迷的顏色。同時,片中所使用的每個紅色物件因此顯得突出,尤其是花身上所披的紅色圍巾,即是花與淳悟關係的主客隱喻。17歲時的花,情感被淳悟的一舉一動所牽引,她嫉妒、空虛、進而犯罪;兩人到東京以後,淳悟為了保護花也殺了人,花出社會以後,圍巾轉到了淳悟身上,情感的主導權也換成花了。

更別說淳悟和花令人驚嘆的做愛場面,不僅表現著兩人的互動關係,落下的紅雨更象徵著他倆「血濃於雪」的血緣和依戀,逾矩而自然。

上次觀賞熊切和嘉的作品是《夏之終結》,真是位擅長拍禁斷之戀的導演,但他不是靠驚世駭俗的故事,刻意營造誇張狗血吸引觀眾,反而是用紮實和細膩的敘事和計算的方法說故事,《夏之終結》的滿島光和《流冰禁戀》的二階堂富美,透過他充滿耐性的鏡頭,即使在劇中與像爸爸的人相愛,也一點都不勉強。仔細想想,熊切只是多等了幾秒再跳換鏡頭而已,便能讓人目不轉睛。

是啊,耐性,可能是目前台灣大多數導演最缺乏的特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