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0056834  

山崎貴│2014│Japan│110min

第一句一定要說:好久不見,深津繪里。

山崎貴似乎等於日本大型商業+CG電影的代名詞了,經歷《幸福的三丁目》三部曲,早已奠定他成為大導演的基礎,後來又導了幾部賣座動畫片,沒仔細計算,我猜他或許已達「百億日圓」導演的階段。《寄生獸》與其說是轉型和突破,倒不如說是山崎貴把他過去執導所培養的能力,在這裡發揮,動畫、視覺特效、敘事、改編,《寄生獸》原著漫畫迷若看到山崎貴的名號,對於改編真人版應該有卸下一點擔憂吧。

「如果人類減少一半,被燒毀的林木是否也會減半?」「如果人類數量剩下百分之一,地球的汙染也會減成1%嗎?」這是《寄生獸》開頭的問題,貌似與故事中不明生物寄生人類的原因有關,但在上集還看不出來。觀眾所接收到的仍是不明生物以最原始、本能的狀態求取生存,隨著故事的推進,不明生物寄居在人體裡如何逐漸互相影響、或說喚起沉睡的那一塊,尚未觸及不明生物寄生人類的真正意圖。

他們想抵達同樣的控制目標,但不明生物彼此有自己的個性,也會進化、調整。這和人類歷史的進程很像,民族入侵民族、國家併吞國家,大抵也能找出這樣的大歷史和小歷史,只是《寄生獸》用更為壓縮和衝擊的方式說故事罷了。

在大量的殺戮之後,不明生物慢慢找到生存方式,事件也逐漸減少;而讓這些絕頂聰明的族群難以預料的是,人類族群的反撲;不是正面對決的那種,而是更幽微的存在,一種被叫做「人性」的東西。說來探討人性的溫柔力量也是老掉牙了,不過因為使用不同的菜餚,會產生怎麼樣化學作用,依舊讓人期待。

如同山崎貴,染谷將太也把他過去最擅長的兩種演技,發揮在主人公新一的角色上,戲一部接一部,仍看不出有什麼大突破;東出將大的演技則是怎麼看都還差一點。最讓人驚艷的仍舊是深津繪里,田宮良子心裡的動搖和變化,透過她分毫的顰笑完全展現,不禁驚嘆連連。

期待《寄生獸:完結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