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少女時代  

陳玉珊│2015Taiwan134min

《我的少女時代》裡的少女時代,有9成不屬於我的少女時代,所以不像很多觀眾一樣會有共鳴。千篇一律的愛情公式、離寫實有點遙遠的誇張演法、懷舊復古風格,每一個元素都指向老掉牙,但是夠強的剪接、節奏和敘事,足夠讓觀眾來不及消化這些千篇一律,竟就成為一部成功的商業電影,不過,我很服氣。 

像這種已經拍到爛的純愛劇,下手絕對不能貪心,在劇情的快速推移下,觀眾很容易融入劇情,跟著演員情緒起伏。當然也有過份誇張的橋段,但如果像本片風格統一,即使覺得無聊,也不會讓人尷尬,就是可以接受的設計。男女主角起用非一線演員,說不定是本片成功的關鍵之一,觀眾對他們的演出沒有包袱,可以透過這部電影建立印象,風格化的做法會更有說服力。

不過有些部分也可以看出導演的過份貪心,例如劉德華的橋段太過冗長,讓美夢成真的驚喜隨著他出場的時間而遞減,言承旭的現身,在驚喜過後也有點讓人連接不上他就是徐太宇。或許,基於商業考量,這些都是必要之惡,但和前面的大刀闊斧實在有些落差,以至於到了電影後半,仍覺得電影有些過長了。

我認為,陳玉珊其實是把連續劇的尺度濃縮成兩小時的電影,因此引人入勝、讓人目不暇給,如果真成為連續劇,恐怕難以避免現今大部份偶像劇的漏洞百出和千篇一律,接下來該怎麼操作,得看這位女龍頭怎樣運籌帷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