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田街一號  

李中│2015│Taiwan│112min

不能說完美,但是有誠意;不能說類型空前,但是有創意,做為電影處女作,應該有超越及格一大段吧。

可以感受《青田街一號》風格化的企圖,比如主場景洗衣店、青田街一號的家,美術、場景布置都有到位且成功。此外,三個主要角色的基本設定,青田街一號、林仙姑、阿姑,也都擁有自己強烈的個性,編劇再想辦法從彼此之間的互動製造一點火花,其實就會滿好看的,說得簡單做得困難,演員張孝全、萬茜和隋棠的投入也功不可沒,這是《青田街一號》吸引我的兩個優點之一。

比較難為的是,要做出劇情的立體感,就得再抓一個結構出來,因此除了幫忙解決鬼的問題以外,導演也一面製造新的謎團,等到劇情後段再行破解。這樣的想法理論上成立,但影像呈現起來卻顯得有些半吊子。劇情走到後半,當阿姑真正的身分曝光,揭露一切都是她的暴力實驗時,總覺得話沒有說清楚,例如她的動機(就算凹說她是個瘋狂實驗者也行),這種實驗究竟追求的是什麼等等。觀眾可以接受電影不把話說清楚,不能接受的是說一半,如果沒有更多懸念,那就不要製造過多懸念給觀眾;餘韻和問號只有一線之隔。

本片風格化的企圖也有上述的現象,要不現實、要不超現實,《青田街一號》卻只有半超現實,尤其當片中警察介入和媒體報導都是以符合真實的方式處理時,更是如此,劇情越往後走,越是亂了套;如果導演是想要遊走在寓言和現實之間,很抱歉,看起來好像是失敗了。

這種失序也表現在演員上,除了阿姑從頭到尾勉強維持唯我獨尊的個性以外,林仙姑和青田街一號各自的人性和彼此的情愫,也削弱了本片風格化的力道,這不是演員本身的問題,而是導演該應該再做更為乾脆的取捨和裁剪。或許只要把和謎底有關的精神病院、警察查案的片段再精簡、俐落、模糊一些,就可以解決這樣的問題。

《青田街一號》另一個看點絕對是動作戲,這些片段完全體現了上段所說的精簡、俐落、模糊,觀眾也可以輕易地在這些動作之中,感受三位主角的「人性」和「情感流動」,而武打動作本身又是十分寫實的,即使最後一場戲打成這樣還能活那麼多人有點不合理,但台灣電影可以看到女女之間拳拳到肉的動作戲,的確讓人耳目一新。韓國的動作設計團隊果然厲害。

雖然就差那麼一點點,不過給新導演一點進步的空間,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