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森食光2  

森淳一│2015│Japan│120min

解開〈秋〉篇結尾的謎,市子接到媽媽的來信,信中寫了什麼,影像中並沒有呈現得很清楚,市子對此也沒有太激烈的反應,繼續如常過著她的鄉間生活。

冬天農事較少,也沒什麼空閒時間,忙著鏟雪、煮食和回憶、思考人的關係,嘴裡忍不住喊冷,卻也認為「寒冷也是一種調味料」。為了過冬,在此之前就得做足準備,然後接緊春天萌芽的時候,繼續生活。

市子是逃著回來的,在小森躲避的過程中,有什麼東西在她心裡起了漣漪,在農村裡像陀螺般不斷的輪轉著,看不出有離家的傾向,結果她還是離開了,在她認為的「對」的時機。

媽媽曾答應她,20歲的時候要教她做馬鈴薯麵包,卻沒有做到,市子卻發展出自己的口味,她懷念的、她擁有的和她領悟的,全都來自小森,這個貌不驚人的偏遠農村。

最後她還是回來了,她的摯友知道,觀眾也知道,小森就是她的歸依。像在四季裡打轉的生活,換個方向看,其實是螺旋式的生長著。市子從重複的勞動中體悟了這樣的道理,也不意給予城市裡生活的人們同等的鼓勵。

在自然的襯托之下,人們的喜怒哀樂顯得格外渺小,人和自然之間的互動與勞動,刺激人們思考存在的課題。當結尾的市子跳起家鄉即將失傳的舞蹈時,她已經不是生活在小森,而是成為小森文化裡的一部分了。她找到了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