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威翔│2015│Taiwan│89min

夢想、愛台灣、熱血,這些已經被台灣電影、紀錄片、書籍、「文創」炒到爛掉的主題,身為觀眾,還能有什麼其他期待?《夢想海洋》裡有什麼其他養份嗎?追根究柢一句話,沒有!不過若問我推不推薦這部片,我或許還是會說:值得!

蘇達貞教授以畢生積蓄成立了蘇帆海洋基金會,除了推動親海教育,也立下獨木舟環遊全世界的目標,第一步是要攻佔與那國島。影片前半段,敘述招募團員和初步訓練的過程,後半段則是選台灣幾個比較有挑戰性的點,讓團員挑戰,甚至學習自建獨木舟。雖然影片盡力呈現他們正向、樂觀的一面,但還是不免透露這群人的天真和妄想,不過這都無妨,追逐夢想原本就會碰到這些起起伏伏。

影片中段,《夢想海洋》才揭露蘇教授實踐夢想的背後動機,一開始還是用比較隱晦、間接和循序漸進的方式,蘇教授說「我們先不要談這個好不好」,然後再由第三人去講兒子與他之間的點滴,不過份索求觀眾的同情和眼淚,而是用相對「理性」講述的做法,我很喜歡,雖然劇情走到後面這個梗也有些過份煽情了,但還是在可接受的範圍之內。

可以看出導演花了非常多心力拍攝本紀錄片,但正片剪接毫不拖泥帶水,加上恰如其分的配樂,節奏掌握得非常好。比較遺憾的是,最後因為政府程序問題,蘇帆團隊依舊不能完成划到與那國島的目標,導演似乎也始料未及,因此還補拍了這群團員,後來如何航向海洋的路上,繼續他們的夢想。不過,這卻是我特別喜歡《夢想海洋》的地方,《夢想海洋》沒有完成夢想,但是卻記錄了他們完成夢想的跌宕過程,比起終點,這才是最令人回味的部分。

《夢想海洋》最迷人的絕對不是夢想、熱血或愛台灣,也不是為了達成理想所必須懷抱的無可救藥的浪漫,而是最終宣告失敗,反推回來那鏤刻在身體、已經內化的實踐經驗,絕對獨一無二、無可替代,而且,終身難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