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藤祐市│2015│Japan│121min

改編自水城雪可奈的少女漫畫。本片的戀愛故事線,是傳統的日本少女漫畫套路:很久沒談戀愛的女性,突然遇到了一位以上男子的追求;再加上近年來不斷重覆的年紀問題套路(女性超過30歲還沒結婚就會被嫌老等等),以真木陽子所飾演的市子敘述線,大致如此。

但原著創造了另一條腦內高峰會的線,這不僅僅是單純的作者創意,更是貼近一般女性容易演出內心小劇場的設計,代表樂觀、消極、小粉紅和最終價值判斷的四條線,透過經驗、辯論、說服的過程,決定市子的反應和行動。更有趣的是,在堪稱理性的這四條交錯線之中,還設計了另一個超越思考線的「大魔王」,她會不知道會在什麼時刻搶下發言權,無腦並下意識地做出決議。

高峰會中,有不少令人驚艷的想法,例如貼有黑色標籤的市子「黑歷史」、被一度封印的樂觀代表石橋,和堡壘逐漸走向崩毀、又重新建立的過程等等,完全把市子的心理狀態,用另類卻極其清晰的方式,呈現在大螢幕上。

在表面看似感性決定的戀愛情境中,置入邏輯系統,除了讓本片變得有趣、更有層次感,多少也有為女性說項的味道。不過,雖然結尾試圖做出女性追求獨立自主、最重要的還是要喜歡自己的結論,還是稍嫌老掉牙,難以定位為一部足夠「女性」的電影。

最令人好奇的是,幾乎沒有更換的高峰會場景,5位演員是花了多少時間拍攝完畢;而最令人遺憾的是,真木陽子和西島秀俊的再度合作,依舊沒有任何火花,不知MOZU電影版會不會有特別禮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