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田由紀│2011│Japan│100min

精彩的電影敘事,除了平鋪直敘地照實說完以外,還能粗略分為兩種;一是把簡單的主題繞一大圈,說得很複雜;另一是把複雜的故事邏輯化,說得淺顯易懂。《三個未婚妻》顯然是第一種。

這是一部改編自小說的作品,從結局翻轉整個故事走向的方式,不難想像出是部傑出的小說。但當這樣的故事影像化,最好在原有的敘事翻轉之上,再建立更巧心的影像風格,導演看起來有如此企圖,卻不夠大膽激烈,讓原本就容易落入男性中心窠臼的故事,逼得觀眾如我,很難不討厭主人公和三位未婚妻,嚴重影響本作的評價。

《三個未婚妻》的攝影有可觀之處,影像敘事也中規中矩,但在201X年要呈現像「向逝去的愛情說再見」的簡單主題,本片少了點用力和熱血,在結局尚未曝光前,類似這男的憑什麼一魚三吃、那三個女的幹嘛為了這種男人打架、在尋找真愛的過程中還把他拍得楚楚可憐、結果最後挑一個15歲的蘿莉…等等這些想法不斷從我腦中冒出來。即使爾後電影告訴我們,那是因為男主角和他一生最愛的女人分手,因此做出一系列無法控制的舉動,心裡升起的微薄同情,依舊難以抹滅冗長敘事過程中所累積的怒火,畫面再唯美,也掩蓋不住女人在片中被描繪成男人配角的殘酷事實。一個好好的愛情故事,就被我的內心小劇場給毀了。

所幸,自己原本就是衝著真木陽子和二階堂富美觀賞本片,演技尚未走向多元的真木陽子,當時還停留在女性韻味十足的角色;而不知為何竟然慢慢被定型的二階堂富美,從片中也能看出她對溜冰技能下的苦功(據說完全不用替身),以及看到未來演出成熟角色的潛力。

這大概是觀賞本片唯二的收穫吧。啊對還有攝影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