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皆得│2015│Taiwan│75min

這是一部費時23年,記錄台灣黑鳶、以及追逐它的人的紀錄電影。

有人說,片中的靈魂人物沈振中老師,堅持完成追鷹計畫的身影,令人佩服和動容;也有人提及,《老鷹想飛》挖掘了台灣黑鳶數量變少,根源來自濫用農藥的議題。觀眾能輕易地從這些切片,進一步思考人與生態之間的關係,這便達成了紀錄片被賦予的典型社會意義,就能稱為一部成功的紀錄片。

而最令我驚豔的,不只是本片傳達的觀點,而是它抵達觀點的方式。不管是沈振中老師本身、或透過沈振中去追溯黑鳶之於台灣的問題、以沈為中心所輻射的黑鳶接班人等等,《老鷹想飛》都沒有過度耽溺或停留,它很清楚地展示,「黑鳶」就是本片唯一且最大的主角,導演在此展示了他強大的生態攝影功力,使觀眾得以近距離欣賞Discovery式的種種老鷹姿態。在《老鷹想飛》的節奏之中,「人的介入」包含故事本身、後製的旁白和配樂等等,「人」讓故事變得更親近易懂,但完全沒有超出它陪襯的位置,導演不僅以《老鷹想飛》的故事向黑鳶致敬,他自己的影像敘事也身體力行,我想,這就是對自然的最尊崇的影像拍攝法吧。

耗了23年,僅僅剪輯了75分鐘長的影像,《老鷹想飛》毫不拖泥帶水、沒有造神、引領觀眾一步步隨時間前進的步調,好像在告訴觀眾,《老鷹想飛》已經完成了階段性的任務,接下來就是你們的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