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瑞原│2012China107min

太大的期待往往引向失望的結果,曹瑞原的《飲食男女》就是如此。

曹瑞原批評王品過份制式的話語言猶在耳,看看他又拍出了怎樣的飲食文化。在高速攝影機的運用下,電影中示現了現代強調養生的蔬食,變成一道道庶民難以接近的文化精品,引不起任何食慾。或許,我可能像《飲食男女》裡頭所嘲諷的大媽那樣沒「文化」,感覺不出導演要呈現的飲食文化意圖吧。

吃東西要安靜,得明白食物的故事(誰又知道服務生口中一道道菜餚的故事,不是上菜一次就重複一次的固定台詞呢?),不一定要吃飽,而是去享受吃食的氛圍,然後小心翼翼假裝自己好像很低調地掏出白花花的鈔票,因為我們和那些暴發戶不一樣。

是啊,你們和那些暴發戶不一樣,但我們也吃不起那樣的餐廳。

飲食如此,男女關係處理得更糟。所謂「現代」的男女關係就是一個從事電腦遊戲產業的男子和女子相戀,或是一對共同喜歡蘇打綠音樂的情侶,談著因為工作忙碌而疏離,或者因為小事就鬧著要分手,這樣程度的愛情故事而已嗎?所謂愛情的現代定義,在《飲食男女》裡竟顯得如此平面,讓人激不起共鳴。

電影在現代愛情這塊經營的失敗,更減低了曾江和歸亞蕾這條線的戲劇效果。歸亞蕾過份現世和追求流行的性格,與曾江幾十年來努力保持食物原味,恰成對比─一個是想極力拋棄過去感情包袱的反應,一個是對過去未能及時把握真愛的眷戀。並且,他們是因為時代動亂而分開,現在又因時代趨勢而重聚,電影還運用了國標舞「好遠又好近」的隱喻,的確是一份十分值得細細品嚐的愛情味道。結果,因為現代愛情這條線的失敗,讓曾江和歸亞蕾僅只於一種老時代的愛情,帶不出更當代更深刻的感動,這種束之高閣的處理,跟電影處理飲食的部份,一模一樣。

還好,歸亞蕾貫串全劇出色自然的表演,讓整齣戲還有一點點可看性。要不,我真會給兩個女兒的愛情線和曾江父女之間的親情線,那過份平面的影像敘事,搞得打哈欠起來。

也或許是文化差異吧,這畢竟是一部中國出品的電影。難怪我看不怎麼懂。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