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爵│2012│Taiwan│109min

本片的中心主旨在於「命運」,並導入「的盧馬」和「黃石公」兩個典故,諷刺現代人過度迷信,反而讓自己陷入危機的不智作為。整體故事算有創意,可惜拍壞了。

電影開頭先敘述了的盧馬的不祥傳說──三國時期,的盧馬擁有者除劉備以外都會遭遇不幸。的盧馬在現代被代換成的盧狗,同樣頭頂T字白毛,他的主人也紛紛遭遇不幸,於是,現代便出現了的盧狗傳說,直到遇見同樣遭受詛咒的衰鬼阿斗才被破解。

電影前半段幾乎都在講的盧狗有多帶賽,從京劇演員、性感女神、土財主都無法逃脫49天的魔咒。不過,他在前半段的敘事過程中多放置了算命大師豬頭皮這條線,由於豬頭皮對性感女神和土財主的預言幾度被的盧狗摧毀,因此豬頭皮動起的盧狗的歪腦筋,形成人狗大戰「命運」的另類效果,讓電影的「命運」題旨出現了層次和翻轉。

接著,阿斗這條線再引入一條典故:他的祖先是因為不願意幫黃石公穿鞋才受到幾代詛咒,最後,他養了的盧狗,也收集到了父親要他收集的的盧馬郵票,劇末總算翻轉了幾世衰運。至此,本片回應了「命運」有點老掉牙的最終解答:正面思考、相信自己。

《命運狗不理》的故事基礎尚可,演員群表現算是到位,可惜電影敘事徹底毀滅了這部片,整部電影敘事節奏有很大的問題,前半段極其鬆散,看不出對後半段劇情有任何鋪陳的效果,敘事節奏也影響了喜劇效果,刻意誇張的演員表演有一大半尷尬比好笑多;場與場的連接太過跳躍,時有斷裂感。整體來說,說故事的能力還有非常大的進步空間。

奇幻不足、喜劇不足、敘事技巧不足,《命運狗不理》的確如同宣傳口號所說的是「絕無僅有的嶄新體驗」;而前所未有和四不像通常只有一步之遙。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