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奧:男女逆轉》影像化的第三部系列作,接續日劇《大奧:誕生》時序的作品。

《大奧:誕生》著重在男女逆轉的時代背景,身為第一代女將軍的德川家光,描述對外掩飾真相、對內如何自處的拉扯過程,可說為後來的故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飾演德川家光的多部未華子有超乎預期的表現,完全不下氣場強大的堺雅人,這部戲如果有一點成績,有大半功勞絕對來自演員的精彩表現。

《大奧:永遠》的故事架構並不驚奇,它的亮點來自《大奧:誕生》的承繼:演員功力:堺雅人擺脫了有功的仁善,變成了工於心計的右衛門佐;菅野美穗也把迂腐的女將軍德川綱吉演得絲絲入扣。老牌演員西田敏行表現依舊精彩,尾野真千子也用柳澤吉保這個角色,證明了她已是一位成熟的女演員。

此外,本片在大奧故事的既有特質之下,更加強了人性的描寫,這使圍繞於階級制度下的大奧特質顯得更有說服力─沒有一個人不是為了維護中心(將軍)鞠躬盡瘁。而「男女逆轉」這樣的設計,也不只是堅貞愛情的另類詮釋而已,因著女性角色產生的更多惻隱,反而讓中心動搖得更為明顯厲害。

例如桂昌院對下任將軍的渴求,右衛門佐受命於擔任大奧總管的心機,柳澤吉保為德川綱吉的獻身,卻因為德川綱吉對政事和生育的無能,顯示男性和女性的傳統價值都無法在綱吉將軍上得到滿足,在人性之下,搖晃了階級制的顛撲不破,甚至有些許的諷刺效果。

當然,本片畢竟是商業取向,該有的華麗佈景、男女主角的粉紅,一項也沒少,還好,這些元素也都適得其所,並沒有為這部作品減分。不過,如前所述,我認為這部戲最大的亮點還是在演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