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米森│2015│Taiwan│116min

很難對《很久沒有敬我了妳》下出好看或不好看的結論,不是因為好看不好看是主觀認定的一般性理由,而是看完以後,心中沒有湧現那種看到好電影的「溫暖」感受(非指溫度,來自《問題餐廳》第4集美食家吃到好食物的說法),反而有種沒被填滿的空匱和疑問,可是認真點評起來,它又能讓人細數值得喜歡的理由,比較適切的說法或許是,《很久沒有敬我了妳》是一部及格的商業電影。

電影劇本架構並不差,由兩個音樂家追索一個生妳的、一個養你的「媽媽」,某種程度做為暗喻台灣歷史的解答,是滿好的設計;雖然有愛情的味道在影片中環繞,還不至於超過到讓人覺得老掉牙,調味料下得準確剛好。原住民的幽默話語依舊是本片(以原住民為描繪對象)的一大亮點,與本片的有關棒球的、藝術的政治諷刺對話,同樣值得品味。而電影中族群和諧相處的自然狀態,也是個人很喜歡的安排。

或許是限於成本,即使已盡力以剪接掩飾,還是多少有台灣電影常出現的那種「縫隙」和「膽戰心驚」,但還在可以腦補的範圍之內。比較讓人介意的是,當原住民進軍「國家音樂廳」的想法被提出,想用他們的歌聲劃開城市的虛偽,而電影以演員對話先做一番嘲弄、原住民一如往常地慣性接納,又讓他們成功演出之後,樂團首席說出「帶離音樂廳」的話語,這種不斷的製造、顛覆、再顛覆,實際上,究竟成就什麼文化意義?如果主事者也知道並了解原住民攻占漢人(或國家)舞台可能遭受到的質疑,就算原住民自己也認同、肯定,仍舊不能脫去背後的階級關係,那可不可以告訴我們,這一連串過程的意義究竟是什麼?當連古典樂和原住民音樂的彼此搭配,都很難聽出什麼文化交集和新火花的時候,如果要說「過程」本身就是意義,其實是很難說服人的。

如果這部片就是一部政治暗喻電影,那就另當別論,這反而是個人比較期盼吳米森著力之處,可惜虎頭蛇尾。

別再做口舌之爭,請告訴我們,把原住民帶入又帶離音樂廳以後,然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