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彭浩翔│2014│China│96min

故事簡單,圍繞在「撒嬌」女人的討論,結局也是不難猜測的圓滿,作為一部愛情喜劇,成不成功還是得看它建構的過程。

本片聚焦於「撒嬌女人」的種種,背後帶有疆界之別,上海以女漢子周迅為代表,台灣則是撒嬌女隋棠;雖然hold住姐在本片被設定成中國背景,但因其真實的台灣身份,讓其熟稔的撒嬌手段,強化了「撒嬌」女人的地域性格,是導演滿有趣的設計;即使hold住姐身旁的閨蜜都是中國人,且她們和台灣的撒嬌手段,已進化到看不出地域之分。

片中對台灣或台灣女人的描述,即使多少帶點刻板印象,但已比過去來得深化些,例如拍攝地點不僅止於台北,新北、台中、新竹等景點都被置放其中;電影中的隋棠會想要去環島;夜市小吃蕃茄夾烏梅,被拿來當成男女主角的隱喻等等;甚至演員口中的台詞,也出現了台灣鄉民的口吻。而因為大量喜劇手法的呈現,本片即使有台灣的刻板印象,卻也算進退得宜,個人還能接受,只有擔心林志玲那句台詞,會傷害到當事人而已。

因劇情不算新梗,在比較連接性的段落時,電影用非常俐落的剪接手法和手持攝影,快速推進男女主角的進展,以激起觀眾視聽,雖然有些嫌碎,但搭配起兩人的高超演技,仍製造出不錯的效果。如果認真說《撒嬌女人最好命》吸引人,演員表現還是得算上六七成,能將時裝演出得如此自然不刻意,應該就得像周迅、黃曉明這類影后影帝級的人物出場,才能撐得起來;而隋棠和hold住姐的表現不算差,但和周迅這種將角色深入骨髓的神演技放在一起,說實話,是有點為難她們了。

香港導演總是能將娛樂電影拍得好看又帶點思考趣味,水準一點也不比歐美愛情片差,甚至因為貼近東方文化更具共鳴,每每觀賞香港愛情電影,失望率頗低,心情不好的時候看看,笑一笑、小劇場一番,有益身心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