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  

張艾嘉│2015│Taiwan│119min

回到水裡頭。一開始,每一個人的故事都是從母體裡的水開始生成的。電影裡,都覺得自己沒得到母親關愛的育男和育美兄妹如此,生命中母親完全缺席的阿翔,則將情感寄託在自己遠行的船員父親身上。

他們仨不完整,那份「念念」纏繞在他們的人生之中,育美把念念轉移到創作,阿翔追逐著不可能的夢想,只因拳擊是他與父親的連繫,育男不敢真正回到家鄉綠島,還活在被母親拋棄的憂傷之中。

後來,育美懷孕成為轉機,因為新生命的誕生,他們找到了新的寄託,補足了親情的缺憾狀態,她還出版了繪本,哥哥育男因此與她重逢,因為都回到了水裡頭,他們都放下了,天重新亮了。

的確是個動人的故事,很難具體說出什麼缺點。但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受到台北緊湊腳步的影響,始終覺得電影節奏始終維持在過分穩定的平緩節奏,有些讓人不耐煩。而我最無法忍受的是整齣戲的矯揉造作,刻意製造復古場面,15到20年前的台灣搞得跟七、八○年代一樣,還讓演技以自然取勝的演員,說著極不自然的文藝腔對白、做著扭捏不已的動作,不知道是不是導演的美感風格,如果是,老實說,是稍嫌落伍了。

總之就是喜好問題,純粹是《念念》的風格,個人嚼不太下去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