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道好聲音  

山下敦弘│2015│Japan│103min

劇本看來是走商業路線,也都找來關八當男主角了,隨便都能拍出一部非常討好的電影,但交給山下敦弘執導,呈現起來就是會有那麼點特別。

後來才知道,電影裡的歐吉桑樂團「赤犬」和表演場地「味園小宇宙」都是真實存在,找來關八澀谷昴想來也是為了符合背景大阪的考慮,讓人舒服的影像和步調,也和一般精緻的日本電影不大相同,加上山下導演自己就是畢業於大阪藝術大學,才理解原來這是一部接地氣的作品。

而山下強調演員自然演出的特質,同樣在本片中發揮得非常徹底,原本以為傑尼斯出身的澀谷會像其他前輩一樣,過度在意攝影機,但在前半段的失憶橋段,他並沒有刻意炫技,掌握得恰如其分;二階堂富美已歷經多部大作洗禮,卻成功掌握高中生角色,脫去矯飾痕跡,不見明星光芒,演得那麼「回去」,依舊讓人驚嘆,而我認為她不僅止於此;這是沖繩女優可怕的地方。

特別喜歡山下敦弘常常不把故事細節說清楚,又可以說完故事的風格。男主角小狗男出獄以後的故事,觀眾透過電影足夠全盤理解,但有關他的荒唐過去,如何淪陷到犯法,以及和已分居妻子的種種故事,資訊十分不足;更不用說女主角阿霞因為父親去世,堅持要自營錄音室的心理轉折,只有仰賴麻紀子轉述帶過而已。但是,這樣的模糊處理卻完全不影響戲劇的情感和張力,這些在錄音室裡的現實生活,累積成角色和角色之間的聯繫,或許就像電影裡阿霞所說,如果你遺失過去,那就創造未來吧,導演自己也在實踐這一點。

電影也有一些刻意的設計,不過因為導演節奏的妥善處理,也頗為自然。例如阿霞說起自己生命中只剩下赤犬、爺爺、錄音室和麻紀子四樣東西、伸出手指時,刻意讓飾演阿霞的二階堂富美多停了幾秒,讓小狗男剛開始起疑惑時才猛然動作,在電影的後段,這伸手指的動作,變成男女主角之間的小小牽引,也成了兩人情感的幽微展現。

不過男女主角之間的情感只是讓《極道好聲音》加分的小菜而已,山下導演也完全沒有說清楚,故事的進展過程才是這部電影最吸引人的地方,當然,還有本片最重要的段落:音樂和歌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