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木信吾│2015│Japan│91min

以女主角寺子越來越嚴重的嗜睡狀態為主述,連帶勾起了她的外遇對象岩永和好友紫織,為人(寺子)所知和被隱藏的那一面,睡眠做為引子,因為傷痛,他們穿梭在現實與非現實之間。

而介於現實與非現實之間的,就是睡眠吧。好友紫織因不明原因結束自己生命,寺子複製了她生前的工作,輕易陷入熟睡狀態,即是逃離現實的做法,僅有深愛的岩永能夠喚醒她。然而,岩永面對被迫陷入沉睡狀態的植物人妻子,寺子卻是他的出口,因此,他不想多談妻子的事,只希望寺子好好待在家裡,什麼都不做,等待他的招喚就好,他要她成為他的非現實。

這對寺子來說並非好事,除了她自己面對好友之死的創傷,難以真正解放以外,之於岩永,她不僅無法平復身為第三者的內疚、與他關係的進展也沒有正面幫助,最後,狀況越來越嚴重,寺子甚至分不清紫織與岩永誰是幻夢、誰是真實。

結果,岩永的妻子進到了寺子的空間,以無法回歸現實的身分,要寺子走出房間、進入現實的世界裡,鬆脫了寺子的結,像是獲得認證,可以和岩永在一起,並且避免在陷入那個充滿紫織回憶的夢裡。

紫織的死或許也是這麼一回事吧,唯一能逃離的睡眠,成了謀生的現實工具,在無所遁逃的情況下,也只有選擇這麼一條路了。

若木信吾的影像以極簡的方式,輕易並清楚的操作著《白河夜船》的現實與非現實,女主角安藤櫻在鏡頭前的自在演出,詮釋了吉本芭娜娜不食人間煙火的主角氣味,也把電影中每個角色的痛苦一併帶起,這是不是又一次安藤櫻的本色?我想是,安藤櫻的本色,能夠自由轉換N種。

電影公司補充的小知識:

白河是京都佐京區白川流域地區的舊地名。過去曾有一個人說謊表示自己去過京都旅行,當他被問及白河地區的事時,誤以為白河是一條河的名字,於是便回答搭船經過這條河的時候正是晚上,他因陷入熟睡才不知道這條河。

自此後便誕生「白河夜船」一詞,用來形容熟睡到不論周遭發生什麼都難以察覺,或者也可以指明明不清楚卻假裝很了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安藤櫻 安藤サクラ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