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村義洋│2015│Japan│119min

原本以為本片主旨是討論網路傳播過盛、導致鄉民英雄化的問題,沒想到,當代問題只是它說故事的方法,《預告犯》真正想抵達的是社會中的階級差異問題,這也使它的推理和敘事更有層次,理性和感性的雙重思緒,在全片達到了絕佳平衡。

當然,網路傳播的前提也是必要的,否則奧田宏明的計劃就不可能成功。電影在鋪陳奧田計劃的過程中,不斷插入鄉民回應、利用犯罪、道德與正義的辯證關係,突顯網路使用的問題。這種向公權力挑戰的做法,有時引來模仿造成更大的社會危險、有時引來暴露了像設樂木議員這種政客的不當企圖,很難做直接的價值判斷。

當故事慢慢回歸到人身上,我們找到了一切問題的根源。不被社會接受的空白履歷,為了謀生,他們被迫從事犯法的廢棄物掩埋工作,受到黑心雇主的壓迫,好不容易因為夥伴關係獲得力量的同時,卻因為同伴的死亡而崩毀。知識和職業存在巨大落差的奧田,他的夢想被摧毀了,於是想出了「預告犯」的計劃,第一個完成夢想的他,拚了命要完成他所有朋友的夢想。

象徵絕對正義和人生勝利組的吉野組長,無法理解像奧田一群人的想法,直到繳不出營養午餐費的過去,和奧田產生了連結……。吉野也曾經因為貧窮和受霸凌,一度接近死亡,後來靠著自己的努力往上爬;但是沒有天份、沒有機會的這群人,再怎麼努力也只是徒然。「你這種人是不會懂的。」奧田狠狠地在他們之間劃了一條線,他過不去,也沒有企圖再跨過去了。

吉野跨過去了,可終究還是晚了一步,她哭喊著要他求救,這個社會並沒有這麼糟。這究竟是她現在處在優勢階層的想法,還是個人已對奧田有了真正的理解呢?我們無法知道,我們只看到奧田徹底關上門,拒絕對話。

「你不會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