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杉公德│2008Japan103min

不知道這部片能不能稱為日本搞笑片中的典型?不過,至少在我自己的設定中,《重金搖滾雙面人》(Detroit Metal City)非常符合我對日本搞笑電影的想像:惡搞極致、演技極致,被用來襯托電影宗旨的死金音樂,刻板印象也製作的毫不含糊,最終必然放置一點動人的元素,讓整部電影不至於變成從頭無腦到尾的B級電影。總覺得日本人骨子裡還是蠻嚴肅的。

主角根岸是一個以音樂為志向的年輕人,即使他在死金領域獲得了不少觀眾支持,他還是一心只想做小情小愛的軟性歌曲。電影用非常淺顯易懂的方式談論「夢想」這件事,根岸並不了解,以他的能力來說,他不僅能追求夢想,甚至還能抵達成為他人夢想的層次。電影最末,根岸以克勞薩的裝扮唱出甜美的歌曲時,他便成功兼顧了追求夢想和成為他人夢想的兩個層次了。

將這種電影經驗放在現實人生中檢視,真是非常不容易的過程。第一,你得具備才能;第二,你的夢想剛好和你的才能兩相符合;第三,還得有貴人或伯樂在旁提點,避免走偏;第四,堅持是對的,但是不能用在不符合自己才能的地方。根岸的成功何其容易?他實在比一般人幸運得多。有太多人被放在不對的位置上,而且就這樣終其一生,一輩子就覺得這樣渾渾噩噩,也不賴。

畢竟是電影,對照起來理所當然殘酷無比。繼續生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