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順、李佳芳│2012Taiwan85min

掛上「台灣出品」有點勉強,其實這是一部兩岸合拍片。

一般來說,很少有合拍片成功的紀錄,前車之鑑有台灣和中國大陸、台灣和韓國合拍的偶像劇,通常不是太對觀眾的口味,收視率慘敗收場者不勝枚舉,唯一的優勢或許是版權費用兩邊收。《為你而來》起初的劇情設定雖老梗,但因為圓滑地處理了從台灣來到中國的原因──為了水發伯尋找故鄉的心願,加上水發伯本身操作布袋戲偶的背景當作亮點,這樣的開頭還算可以接受。

後來,劇情逐漸走向男女主角之間愛情的著墨,電影也就隨著兩人愛情發展,走向逐漸崩壞的境地。原本應該被放大的水發伯的人生境遇,只剩下茂伯零星的憂鬱畫面,淪落為配角;故事重點轉到謝怡佳和林德兩人老梗到不行的愛情故事──男女主角原本互看不順眼,兩人在旅途中逐漸化解不滿,莫名其妙萌生愛意,後來女主角得到絕症,原本有機會重生之時,男主角卻出車禍死亡了;所謂「為你而來」,竟是女主角堅持要拖著病體完成與男主角當初的約定,到場參加他的攝影展。一連串狗血無聊到不行的劇情不說,更誇張的是,導演還能把電影拍得散漫無比,情感完全堆疊不起來,真是失敗中的失敗。

故事都是千篇一律,這「或許」是非戰之罪;可說故事的能力,導演就得扛上全部的責任。以《為你而來》為例,那種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連結,其實是劇本最重要的核心。一個罹患絕症的女子,為了自己也為了老人踏上未知的旅程;一個男子為何因一位女子的堅持,重新檢視自己而重拾攝影(電影拍起來感覺是因為女主角太正,不拍可惜);劇本中甘草人物和男女主角之間的互動如何處理才不顯得突兀…,有這麼多優點值得細細處理,結果導演選了糟糕的方式:著重在拍美景、拍帥哥美女,真可說成功突顯了這部劇本的缺點。

還有,從一些細節更可以體會到這部電影不夠用心,比如菸和酒的不連戲、演員情緒的不連戲,還有莫名其妙的快轉鏡頭,這些細節在螢幕上被放大以後,嚴重干擾觀影效果。

演員是無辜的,編劇也是無辜的。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