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延│2012ChinaTaiwan?│103min

原以為是部「台皮中骨」的電影,看完電影才發現《第一次》壓根兒是部對岸作品,連男主角趙又廷都得適應在地操著北京口音演出。

以一部商業愛情電影的水平來說,《第一次》算及格了。都會背景、老梗的戀愛場景、男女主角各自的親情羈絆、推理元素、流行芭樂歌曲,以及絕不圓滿的完美結局,導演用非常迅速的剪接手法把一塊塊東西丟給觀眾,讓觀眾來不及思考,只享受當下電影呈現的地景、音樂、浪漫、感動、歡笑、震驚、豁然開朗,實在很難去否定導演拍攝商業電影的用心。

一部集結成功和商業元素的電影是不是一定指向成功,還得看觀眾買不買帳。《第一次》企圖營造的氛圍和情感連結,是我比較難以反應和對話的;我會認為哪個部分處理得不錯、還算可以接受,從頭到尾卻無法投入情緒真正感動。我不敢說這種現象會推及至台灣和北京觀眾之間的感受隔膜,並根源於導演並未製造出影像的普世對話性;或許要挖掘更多台灣觀眾的反應,或看看票房趨勢才能證實。

不過,要不是有趙又廷率性自然的演技,我可能會因為無法忍受楊穎過於花瓶而放棄這部電影;沒想到趙竟能扛起這種天真大男孩的角色,害我對他後來的哭戲多了那麼點期待,可惜的是,他的表現還是差了那麼一點。

Angelababy依舊賣美色,或許這也是導演想要的吧,可惜,她從來不是我的菜,拙劣的表現和搶眼的雙唇讓人好出戲,可說是《第一次》精密計算下沒預料到的險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