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志良│2012│China/ Hong Kong│108min

香港電影近年來逐漸走下坡的原因之一,在於中國市場的蠶食鯨吞。合拍片越來越多,演員也愈往中國市場走,他們可以獲得億萬以上的票房,但是這種唯利是圖、偏好大場面大製作、以燒錢換撈錢的心態,真能拍出萬世流芳的優良電影嗎?答案是存疑的。

合拍不是問題,而是合拍出資雙方的心態問題;一味討好觀眾,和拉攏中國市場的結果,就是拍出個四不像。例如,以中國版「福爾摩斯」為宣傳重點的《消失的子彈》,真的就只是把場域置換成東方中國的推理作而已,沒拍出什麼新意。

既然訂定民國初年這樣的時代背景,卻僅著墨在人物造型和建物的時代感,連天城縣的設定都像是架空的,顯然《消失的子彈》這樣的故事可以忽略歷時性和共時性獨立看待。此外,大量的槍砲彈藥和動作場面搶去了本片應有的基本敘事。單從這兩點來看,《消失的子彈》和一般好萊塢爽片有何差別?

其實,松東路和郭追兩大主角的分頭亮相,還算處理得俐落漂亮,短時間掌握了兩人的性格。可惜,隨著案子的進行,人物性格的塑造和鋪陳愈來愈簡易。如果,電影把推理拍得夠引人入勝,或許還能忍受這樣的缺失,可惜故事並沒有抽絲剝繭一步步讓觀眾跳入陷阱,反而是導演成為解謎之神,鏡頭走到哪,誰就是嫌疑者,就推理層面來說,實在得不到太大的快樂。

連動作場面也只是慢動作連發的老梗,以爽片邏輯讓觀眾觀賞高畫質影像的動作細節,沒有太多新意。大概是自己對金馬獎評審的口味太有信心,拿過高標準檢視《消失的子彈》,多少是有些不公平了。

如果中國可以只提供資金,不干涉故事和拍攝手法,不知道香港導演能不能秉持良心,拍出具有港味的作品?地方感和市場不應該是相違背的,影像正是彼此溝通的文化語言媒介。

前有香港為鑑,台灣還要繼續合拍下去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