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風  

林超賢│2015│Hong Kong│126min

林超賢,已經成為挑戰極限的代名詞,在他手中的動作片總是拳拳到肉,這次,他把腦筋動到了運動上──他本人說是在2001年就出現拍攝想法,一部單車電影。

《破風》講述職業單車手的故事,有關單車的拍攝場景,光看台灣(高雄、墾丁、南投武嶺、花蓮、台中高美溼地、台北)、香港、上海、韓國、沙漠和義大利等取景地,就能了解導演的要求絕不馬虎。而林超賢電影既有的速度感,《破風》也承繼下來,他不因為大場面而對畫面耽溺,哪個場地該長、哪個場地該短,以及怎樣突顯各種場地和各種賽事的特色,都在他的掌握之中。因此,觀眾其實感受不太到電影拍攝「背後的困難」,反而是能融入劇情體會選手面臨的種種處境,完全就是因為導演夠專注。

而劇中鄭知元、仇銘和邱田三人的互敵互友的糾葛關係,也做出了一條漂亮的劇情線。鄭知元始終都是衝在最前面的衝線手,仇銘也有當衝線手的實力,他首先從邱田手中贏得了愛情,後來又到二級球隊當衝線手,卻因為管不住自己而跌了重跤。始終只能望著鄭知元和仇銘背影的邱田,為了突破自己也鋌而走險,終究落得負債出走的下場。《破風》除了把單車運動中衝線手和破風手的奧義,透過三人的生涯起伏精準呈現以外,其後更融入了人性,在《破風》的最終役,仇銘以他一貫的聰明才智,利用鄭知元的心理,讓邱田贏得比賽,而這一場比賽,也讓他們三個人都成長了。運動一直都不只是技術的戰爭,心理,有時才是跨過自我極限的關鍵。

《破風》雖然放入愛情線,試圖軟化過份緊繃和陽剛的電影基調,但因為稍嫌老梗,場次還放得不少,難說對作品有所加分。所幸,電影女主角的設定仍是位單車手,讓整部電影仍然不脫單車運動的主軸,也不至於扣分就是。

身為觀眾,我認為不只該對不斷超越自己的林超賢致敬,也該為林超賢作品中的每位演員,給予最高的敬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