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年紀漸長,已經沒什麼胃和力氣再衝吃到飽,但既然耳聞籌備兩三年、一月終於要開幕的蔬食餐廳,身為朋友一定要捧場的啦。早早揪了高中同學,預訂了過年的團圓(吃大餐)時刻,一台老TERCEL滿載5人,初五下午四點半左右從西螺出發,竟還是塞了2小時的車才到。中午已經刻意不吃飯,又開了兩小時的車,想必應該戰力十足,沒想到……

八卦山的路晚上小暗,本人一度開過頭,請記得看到這個招牌就給它駛過去(對向請注意來車)。入口不大,但一開進停車場簡直別有洞天,雖然先前已經從臉書看過餐廳外貌,但親眼看到餐廳規模還是有點傻眼,剛停好車,朋友已經衝去看夜景。鄉下的光害不比都市,夜景自然也小小遜色,但「空幾何」位於山腰的位置,符合它舒活慢食的基調,八卦山也離彰化市區不算遠,展現非都市的優勢。

 

餐廳內部和外觀差不多誇張…的大,我們到的時間晚,正好遇到大家吃食的高峰期,不過還是沒有滿座,餐廳內部另設有獨立會議室,方便公司行號學校團體用餐。

空幾何的基本用餐形式是自助餐吃到飽,另外桌上還會附上火鍋,食材同樣是到食物區拿取。自助餐區除了主廚精心烹調的主食和菜餚、和剛剛提到的火鍋食材區,還有甜點區、麵包區、冷飲區、熱飲區和冰淇淋區,雖然本人已刻意留了胃,盡量想要嘗到每一種菜餚和食材,依舊無法完勝,很佩服那些拚命堆成山、一盤接一盤的客人。

(火鍋菜區)

就是這一小盤炸馬鈴薯絲讓我立刻展開空幾何揪團行動,誇張的是,這馬鈴薯絲全是手切而成。

一行五人可開兩火鍋,可能因為東西夠新鮮,僅仰賴食材變化就能把湯頭煮成兩種不同的味道。

主食中西式兼有,當天有吃到紫米飯、全麥炒麵、番茄磨菇麵、披薩,個人最愛紫米飯,熱愛麵包類的朋友喜歡披薩,說冷了也好吃。

(左為全麥炒麵,右為紫米飯)

 

雖以吃到飽為號召,空幾何的每樣菜餚依舊吃得到精緻和用心;這也是為什麼胃已不及年輕時代的幾位朋友,仍舊吃得十分開心的緣故。吃到嘴裡的每一樣菜,都能感受到食材本身的滋味,以及主廚如何妙手調味,再把食材提升到另一個檔次,放到主廚認為最適當的位置。就像電影製作時,先挑選了具潛力的演員,如果導演運籌帷幄夠好,電影中的演員本身的個性不僅不會被磨滅,還能夠在電影中看到這個演員不同的模樣。

就拿看起來最普通的炸時蔬來說,綠色蔬菜(不好意思我不知道它的名稱)嘗來其實是苦的,但因為採用了炸的方式,被切成小塊的綠色蔬菜被麵衣包裹,調和了菜本身的苦味,嚼來仍微苦卻更容易入口。番茄燉芥菜、枸杞山藥也都被主廚施了類似的魔法。

(綠色蔬菜的苦味被略帶鹹味的麵衣包裹,因此能輕鬆入口)

(番茄夠酸到位的義大利麵)

甜點區的鮮奶酪是餐廳最搶手的聖品之一,單吃可享受純粹的牛奶原味,旁邊還有自製果醬,提供另種滋味;愛吃麵包的朋友,對於這貌不驚人的紫米麵包和蜜澄磅蛋糕頗為驚豔,吧台阿姨提醒我們可以慢嚼麵體,嚐出紫米香;冰淇淋也是客人們趨之若鶩的產品,因為不添加乳化劑等作用劑,空幾何的冰淇淋狀態看起來比較接近冰沙,美味絲毫不減損。琳瑯滿目的菜餚讓胃覺得有些負擔?朋友推薦此時可以來杯香檸水,可讓自己稍稍舒緩一些;飲料區中不論熱飲或冷飲,空幾何一以貫之,用眼看不出名堂,可放進嘴,什麼都很到位。

(奶酪本身已經夠味,仍有茂谷柑和黑糖漿可供調味)

(越嚼越香的紫米麵包)

隨季節更換的食材,已顯現空幾何對於食物的堅持態度。蔬果原本就有自己的原生季節,一年四季都能吃到同樣的菜餚,是人類運用科學的改造結果,為了讓蔬果在淡季能供應無虞,可能必須借助更多的肥料、冷凍,甚至用藥等外力,因此到空幾何無法每一次都吃到同樣的菜餚,反而是更順應自然的結果。

最特別的是,除了主廚、內場幫手、外場接待等基本人力,餐廳還特別雇用了兩位專門人員,一位是照顧餐廳園區內的花草樹木,包含就設在餐廳隔壁的有機菜園;一是用來專注製作餐廳裡會用到的黃豆料理,如豆漿、島豆腐、臭豆腐等,因應每一種黃豆料理的需求,豆腐職人所製作的豆腐樣態也有所不同。

(我最愛的島豆腐)

(麻辣豆腐)

 

以下是同行朋友的個人排名:

N友:紫米飯、島豆腐、宮保腰果豆腐

C友:紫米飯、紫米麵包、島豆腐

D友:紫米麵包、豆漿、披薩

T友:紫米飯;紫米麵包、蜜澄磅蛋糕

我:島豆腐、紫米飯、宮保腰果豆腐

(宮保腰果豆腐讓人驚艷,對不起只剩空盤)

 

 

二訪

暌違3個月左右,我和尚未去過空幾何的友人,於5月29日再度造訪,我們選了一個有點累人的方式。

(彰化也有ubike)

日正當中,順著山路、趁著微風和樹蔭,我們竟然騎上來了!如果資訊沒有錯誤,我們應該是第一個從彰化車站第一組騎ubike上來空幾何的客人。

總而言之,先殺到飲料區灌個兩杯冷靜一下。除了熟悉的香檸水、酸梅湯,因應天氣轉熱,還有冰的豆漿和冬瓜茶。餐後服用的有機咖啡,依然是水準以上的味道。

(還是沒拍到飲料區)

(戶外有讓小朋友玩沙的地方)

台北─彰化一日遊非常值得,如同一訪所提,空幾何的原則是使用當季食材,這回吃到的,大概有一半以上都是新菜,讓人非常滿足。

(又香又甜的烤南瓜)

(以前嚐過的木耳料理,不管和誰搭配,木耳本身都沒有味道,這盤竟成功炒出塔香)

(不過是玉米,不,是會想再夾第二次的超好吃玉米)

(這次真的被那綠色蔬菜苦到,但躲在旁邊的蘿蔔糕,美味到引發鄉愁)

(長的很像杏鮑菇的山藥,沒有山藥讓人討厭的黏液特性,朋友最驚艷)

(這次也吃到不少菇料理)

 

(盤中的涼筍和豆酥豆腐也是新品,筍子超新鮮)

(從頭到尾都空著的火鍋,真的吃不下了呀)

總結來說,二訪最大的感受,就是把看起來很普通的食材,經過主廚之手,製成一道道精妙的料理。

但這次還沒有機會吃到麵線,因天氣太熱也沒拍到空幾何自家的有機菜園,因為有遺憾,才有動力繼續造訪,還可以順便期待下一次空幾何又會生出什麼新料理。

(一訪與二訪的販賣區比較,東西慢慢變多了,餐廳的確有在努力進步)

以下是同行朋友的個人排名:

L友:香檸水、披薩、冰淇淋

 

餐廳資

地址:彰化市寶山路266巷11-2號

電話: 04-711-2858 

營業時間(2016/6/6起):

『週一至週四』午餐11:30-14:30,晚餐僅接受30人以上團體預約(若遇連續假期則正常營業)

『週五、六日』午餐11:30-14:30,晚餐17:30-20:30

arrow
arrow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