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靖廷│2012Taiwan94min

原本懷著看一部大爛片的心態進戲院,結果,電影沒有想像中那麼差,但也沒有到能稱好的地步,《女孩壞壞》充其量是一部表現台灣電影人職業熱情的電影。

其實本片的劇情設定非常老梗,但是,導演用兼具情感和風格化的影像敘事,輔以主角Ella自然和生活化的演技,把她從愛的絕緣體、發覺愛的萌生,到初戀正式誕生的過程,處理得頗為可愛,把看起來可能會出現轉折生硬的險境一一化解。也由於剪接密度非常高,劇情緊湊,讓觀眾幾乎沒有停下來為老梗設定出戲的空間,因此,除了賀軍翔和Ella那段在橋上根本感動不了觀眾、大概只感動賀軍翔一個人的談心外,電影大致上都成功營造了整體輕鬆的氛圍。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豐田利晃│2012Japan72min

天寒地凍、大雪紛飛。我躲在我哥哥蓋的小屋,每天靠著打獵維持生計,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我用自製炸彈和這個世界保持一定的連繫,不時,還會有怪物來打擾我。

和怪物一起不時出現在我面前的,還有我兩位過世的哥哥。怪物和哥哥不約而同地想把我帶走,但我仍舊想活在世界之中,就算只是無人看管的世界一隅也沒關係。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teve McQueen(史提夫‧麥昆)│2011UK101min

選角很重要。導演選了Michael Fassbender(麥克‧法思賓達)這位擁有姣好臉蛋和良好體格的演員,讓裸露和性愛符合電影觀眾喜好美麗事物的品味,他才能更專注談論性和shame(羞恥)的拉扯關係。

男主角Brandon原本在自己的空間解決自己勝於常人的慾望,卻被妹妹Sissy攪亂一池春水。看似個人私密的性事,卻弔詭地必須被他人檢視,判斷怎麼樣的性才算「正常」。Brandon再也無法保持他公領域和私領域的平衡,他想要一個人卻無法一個人,他不得不被用道德的尺丈量,討厭起這樣的自己,然後繼續放縱下去。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銘正│2012Taiwan97min

一個好導演能讓簡單的劇本加分,反之,一個不夠好的導演也會減低劇本表現,很遺憾地,《第三個願望》顯然是後者。

《第三個願望》的故事,很有日本催淚電影的影子,當然,黃銘正完全沒有模仿日本這類電影的拍攝企圖,他用了自己的方法說故事。只是,如果這是他找到敘述催淚電影的台灣方法,那真的不如從模仿開始。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曹瑞原│2012China107min

太大的期待往往引向失望的結果,曹瑞原的《飲食男女》就是如此。

曹瑞原批評王品過份制式的話語言猶在耳,看看他又拍出了怎樣的飲食文化。在高速攝影機的運用下,電影中示現了現代強調養生的蔬食,變成一道道庶民難以接近的文化精品,引不起任何食慾。或許,我可能像《飲食男女》裡頭所嘲諷的大媽那樣沒「文化」,感覺不出導演要呈現的飲食文化意圖吧。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