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正晴│2012Japan101min

我的觀察是,比起臺灣,日本當代電影處理同志議題的比例相對低,這和日本對於超乎「正常」界限的邊緣人,例如同志、犯罪者家屬…通常會充滿歧視眼光有關。臺灣對於邊緣議題,(表面上)是比較開放,可以公開談論的;日本則是通常將這些議題地下化,成為一個個的非公開社群。

令人驚訝的是,即使以我有限的閱讀範圍,日本電影處理同志議題相對少,他卻沒有如臺灣經常落入刻板化同志印象的危機。本片《男生愛女身》所呈現的同志角色就非常多樣,在Eden裡工作的扮裝男性,至少有六種類型,熱愛健身的、青春無敵的、貴婦型的、曾經結婚的、不在意身材的、變性的…,用輕鬆搞笑的方式呈現各個個性鮮明突出的角色,不僅突顯同志多樣性,也豐富了電影本身的可看性。

此外,電影還敘述了同志族群充滿人性和正義的一面。他們為了老闆受到欺負而義憤填膺的衝去找道貌岸然的補習班老師理論;男主角米洛願意用身體讓無法接受男性的女客人練習;為了讓猝死的好友完成心願,一行人借卡車載著遺體回到好友家裡,懇求家人收留。

在這些緊湊的劇情之中,劇情更直指同志族群在社會上所遭受的疑問、歧視、不被諒解;在補習班理論的場景,一群不理解為何要扮女裝的同學,對他們提出了疑問,正好讓這群人為同學進行機會教育──是站在台上西裝筆挺的補教名師,私底下卻做出跟蹤騷擾女性的作為比較變態,還是喜歡扮裝卻擁有設身處地為人著想之心的他們比較變態?

而載著小P遺體回家的場景更是賺人熱淚,他們儘管忠於自己的喜好和追求,但最終還是希望擁有家人的支持;儘管小P的父親和弟弟口口聲聲說著小P已經不是家裡的人,但就如小P媽媽所說,再怎麼樣還是她生下的孩子,那種親情的羈絆,是無法口是心非的。結尾的設計也非常圓滿,補習班女老師接受了在同一公司上班男同事的追求,這位男性也開心的接受了女老師的同志朋友。

《男生愛女身》以平鋪直敘的方式說出了同志的心聲,劇本完整,即使偶爾出現一些過份勉強和刻意的橋段和設計,也都還在忍受範圍之內,雖然本片在日本是屬於無法大量發行的獨立電影,但如果在臺灣上映,應該會是一部不錯的商業電影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