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旗康男│2012Japan111min

日本人擅長的溫情系電影,沒有矯揉造作,沒有激情狗血,只是平實緩慢地說完了故事,毫不驚奇。

但是,觀眾就是會莫名地被這種生活氛圍吸引。懷著對死去妻子的疑問和思念,由高倉健飾演的倉島英二,決定駕車開往距離上千公里的妻子故鄉─長崎平戶去。途中,貌似公路電影的際遇,他遇到了同樣失去妻子的杉野,杉野說:「流浪和旅行的差別就在於有沒有目的。」偶然幫助了從事便當業的田宮和南原,最後抵達漁村,接受食堂老闆娘和女兒的熱情對待。

當然,倉島最後終於在時間抵達前收到了妻子的明信片,上面卻只寫著「再見」。即使一面撿拾落寞心情,一面在路上和陌生人來往,依舊無法在他看似平靜和無關緊要的表情下,平復對妻子的疑問和傷感之情。所以,一眼看穿倉島心情的大浦卓也,不肯借傳給他船舶灑下妻子骨灰。

直到有什麼東西在倉島心中發酵,大浦卓也才答應和孫子一起帶他到平戶海上。更進一步地,他也接受了食堂老闆娘的要求,把待嫁女兒和女婿的照片帶到海上,送給失蹤已久的丈夫。

送完妻子回到故鄉的海上以後,他也把照片送還給食堂老闆娘的丈夫──現在在賣便當的南原。他已經正式告別了傷痛,告別了妻子,能夠「看見」別人並迎向未知的未來了;就在倉島完成促成南原回家的任務以後。

《我最親愛的》從兩人深刻的情感出發,去引出一系列關於人生和探索,似懂非懂的命題,不僅修補已經破碎的情感,也讓原本專屬私人的情感更延伸、更巨大,是一部認真好看的療癒系電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