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井裕也│2013Japan133min

要說為什麼特別喜歡日本電影,除了異國文化的新鮮感以外,像《宅男的戀愛字典》這樣,對某個職業深入描寫的創作,可能是很大的原因之一。忠於自己的職業、以及對別人多元職業的尊重,這讓我有一種人生而平等的感覺──即使在現實日本中,這種解讀或許是個人的誤會和浪漫想像。對我來說,至少他們紮紮實實地花了工夫,嘗試了解並傳達一個跟自身有所差異的世界,不管為了什麼目的;這和台灣習慣的一窩蜂有著極大區別。

《宅男的戀愛字典》(原著:三浦紫苑《啟航吧!編舟計畫》)再度展現了職人電影的堅持與細膩。電影捨去了原著的輕鬆熱鬧,反而用謹慎、嚴肅的態度敘說一部辭典的生成,首先,如何把對的人放到對的位置上,而這種面對工作的認真態度,如何耳濡目染地影響主角和其他人。《宅男的戀愛字典》基本上是以角色動機帶出故事情節的做法,讓編纂辭典的劇情一步步往下走,飾演馬締光也的松田龍平戲份最為關鍵吃重,辭典的完成和主角的成長幾乎是相互呼應發展的。

由於編劇渡邊謙作把每個角色的份量做了不小的調整,使得宮崎葵在本片戲份不算吃重,不過,她卻能在幾場關鍵的戲中,細膩地表現出香具矢的既堅毅又溫柔的立體性格,的確又讓我大吃一驚。

原本可以做出一部熱血生動的作品,導演卻拿掉了配樂,讓電影呈現更安靜肅穆的調性,選擇在關鍵場次製造緊張感(如馬締告白、辭典在三校時漏字),相信沒有一個觀眾不相信辭典不會完成,有些過份順其自然地走到了最終。

從電影看來,導演似乎走了另一條不知道喜歡原著的讀者會不會喜歡電影的冒險之路。不過,原著影像化最令人興奮的,還是把書中場景具體化的時刻,《宅男的戀愛字典》倒是完全滿足了個人想像,堆積如山的書和字卡,字典部和男主角住處的場景,全都非常到位,對於喜歡文字和書的人來說,似乎怎麼改編都可以原諒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