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守訓│2013Taiwan96min

衝著本片榮獲2013年第三屆金蝦獎最蝦電影和最蝦男主角,理應撥空欣賞。即使聽聞立委拍片,觀後最大的感嘆仍是資源集中在少數族群身上;不過其中仍舊可以感受,周守訓與其團隊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也許是資金、也許是技術,讓它不至於出現太低階的漏洞,至少完成了一個故事,如此最低限度的標準。

電影成敗的關鍵核心始終來自劇本,《港都》無法說服觀眾的主要原因也在此。我個人很難想像,一個「子報父仇」這樣傳統過時的故事,還會出現在現代社會之中;因此不管杜宇航如何挖出演員的內裡,盡力將角色詮釋到位,我還是出戲到不行。而「商場競逐」雖是現代社會的主題,也業已被大量的台灣電視劇頻繁使用;更別提用來軟化電影調性的愛情元素了,所有談情說愛的場面,老實說都無聊到不行,套句郁芳電影裡的台詞,就是「老梗」。

如果沒有好劇本,就得有優秀的敘事能力,顯然,做為一部撈過界導演的處女作,這要求是近乎嚴苛了。不過,我們也可以觀察到,《港都》試圖用剪接拉快電影節奏、以避去某些橋段可能產生的尷尬,和使用完成度頗高的配樂、以引領觀眾情緒投入這兩個技巧,的確都為本片加了一點分數。可惜的是,在角色刻畫不夠深入的情況下,快速剪接成為雙面刃,反而更加減少了本片的情緒醞釀,注定觀影終了,不會有任何東西迴蕩的結果。

觀影過程中,因為洪天祥、杜宇航這兩位卡司,讓人忍不住期待起武打場面,《港都》毫無意外地設計了好幾場,也毫無意外地鋪陳地十分突兀。我實在無法理解,既然都請到這兩位武打演員,為什麼一開始還要讓他們演無聊的商場戲和愛情戲呢?尤其洪天祥的文戲表現實在不夠理想。

不過說到2013年最蝦電影,個人的選擇應該不會是《港都》就是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